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头条 > 正文

【比稿】校园新闻写作,如何从时间顺序结构,向倒金字塔结构转变?

编辑 : 发布时间 : 2019年07月02日 来源 : 小记者之家网服务号【点击查看原文】

小记者们还记得思思老师上一期的《比稿》内容是什么吗?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导语的要求:它要求用简洁、生动的语言把最新鲜、最重要的事实放在前面,以便先声夺人。

今天是7月2日,大部分小记者都已经过上了期待已久的暑假,假期中遇到有趣的事情,也记得记录下来投递到小记者之家网哦^^

本期《比稿》,思思老师节选了小记者们写作的两则新闻,其中一则的新闻结构是属于时间顺序,另一则是围绕校园典型人物写作的人物通讯。


华新实验小学 钱泓颖

5月31日上午,阳光和煦,花香四溢,华新实验小学在操场举办“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暨第二十二届科技、艺术节文艺汇演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为“童心向党 阳光成长”。

学校领导致辞向同学们表示诚挚的节日问候,祝同学们健康成长,快乐得像鲜花一样绽开笑脸......

芭蕾舞是三年级(6)班选送的节目......精彩的节目一个接一个......同学们目不暇接地观看着精彩的表演,台上激情飞扬、台下掌声雷动。

众多节目中,最吸引眼球的是无人机表演......

随后,小演员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舞蹈《红星闪闪》......

当《我和我的祖国》旋律响起,全体师生起立,激昂合唱,嘹亮的歌声响彻校园......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这个“六一”过得特别开心,今天的文艺汇演相当精彩。


🔸🔹 教师点评🔹🔸

本篇稿件运用了时间顺序式结构写作,是小记者们写作新闻稿件时最常见的一种结构。但需要注意的是,按照时间发生顺序写作,应尽量避免流水账式的写作方式,要根据报道主题抓大放小。


    人民小学  曾凡程巍

  “语文小能人”“数学小博士”“新时代文明少年”……回顾张巧铃同学取得的成绩,作为2019级一班同学们眼中的学霸,她的考试成绩始终位居全年级前十名。在学校......

    见到张巧铃同学时,她正端坐在教室的座位上认真地做着数学题,全然是一副标准的学霸模样。在与张巧铃交流的过程中......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张巧玲认为,在学习和生活中,每个人多少都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

    谈到在生活中的兴趣爱好,张巧铃提到了绘画。据了解,她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学习画画,在学习过程中,也遇到许多困难,甚至曾想过就此放弃......

    交流中,张巧铃同学也表达了勉励伙伴们共同进步的心声:“同学们在遇到困难时千万不要放弃,因为眼前的困难可能只是成功前必经的一道屏障。”......


🔸🔹教师点评🔹🔸

    作为人物新闻报道,小记者能够敏锐抓住所报道人物的“榜样点”,再从不同的侧面进行报道,这是较好的一个思路。但在人物报道中,小记者们也容易写成大而全,造成细节与深度不够,换句话说,我们可能主要抓学习这个点,去探寻人物的学习方法、学习经历、学习动力,找到具体的细节和故事,还可以采访相关人物来进行呼应,甚至是不同观点的探讨,这样会更有看点哦



   小点拨


      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新闻结构的四种写作形式:倒金字塔式结构;时间顺序式结构;悬念式结构;并列式结构。


      其中,时间顺序式结构是小记者们经常选择的形式。但倒金字塔结构,才是当代新闻写作的主流,它更考验小记者对新闻的敏锐性和对新闻价值的判断能力。


      倒金字塔结构打破了写作常规,不按照事情发展的先后顺序来安排层次段落,而是按照事实的重要程度来决定写作顺序。它要求把最重要的、最精彩的新闻事实放在消息的导语中,而其他事实也是按照先重后轻、先主有次来安排的,往往采用部分要素式导语,即在导语中突出最有新闻价值的一两个要素。此结构对事件过程的叙述比较概括,各段文字都很简练,并且各段之间往往都有逻辑上的联系。


      有问题进行留言哦,思思老师为你解答~


请以上小记者

将姓名、电话、住址发送至后台

即可领取小礼物哦~

(没有发送信息即为自动放弃)

 

下一期我们将对新闻的标题

进行筛选、点评

希望小记者们积极投稿哦~

献花               

共收到0朵鲜花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的资讯...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