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头条 > 正文

【比稿】要想新闻标题写的好,以下几点不可少!

编辑 : 发布时间 : 2019年07月09日 来源 : 小记者之家网服务号【点击查看原文】

今天是7月9日,小记者们还记得思思老师上一期的《比稿》内容是什么吗?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新闻结构的四种写作形式:倒金字塔式结构;时间顺序式结构;悬念式结构;并列式结构。

 而其中倒金字塔结构打破了写作常规,不按照事情发展的先后顺序来安排层次段落,而是按照事实的重要程度来决定写作顺序。它要求把最重要的、最精彩的新闻事实放在消息的导语中,而其他事实也是按照先重后轻、先主有次来安排的,往往采用部分要素式导语,即在导语中突出最有新闻价值的一两个要素。此结构对事件过程的叙述比较概括,各段文字都很简练,并且各段之间往往都有逻辑上的联系。

     

 本期《比稿》,思思老师选取了小记者们写作的四个标题,让大家在今后的写作中能有所启发。


01

大足龙岗第一小学  邓燕如


标题:《龙岗一小欢庆六一,跳蚤市场火爆全场》


教师点评:小记者新闻标题紧扣“庆六一”这个主题,在标题中进行了明确点题,并且小记者标题虚实结合、言简意赅地展现了六一庆祝活动当天的现场氛围。


02

中华路小学 罗弘惇


标题:《“蒙娜丽莎”遇上小学生 中华路小学开展趣味课堂》


教师点评:用艺术人物遇上小学生这种独特的方式,吸引读者的注意,点题小学生走进艺术生活。小记者结合活动主题“趣味课堂”,拟定出新闻的基本要素,列出主要内容:中华路小学开展课堂。


03

华新实验小学 郑歆然


标题:《群英荟萃 精彩纷呈——华新实验小学“六一”庆典圆满结束》


教师点评:该题目点出了新闻的核心事件,突出了新闻要素,将新闻反映的主题体现在标题之中。同时,对本次新闻活动也有一个统领全文的总结点评,即“群英荟萃 精彩纷呈”,简洁清晰,文辞传神。


04

新村实验小学  刘懿萱


标题:《新村实验小学举办未来学校大会分论坛  新美课程启蒙未来课堂》


教师点评:该标题从形式上看,属于复式标题,紧扣未来学校大会分论坛在新村实验小学举行的新闻事实;在新闻形态上,该标题采用虚实结合的手法,前半段实题客观反映新闻事实,后半段虚题中点出“新美课程”与“未来课堂”的关联性。该新闻标题以虚实结合的手法,立足新闻事实本身,着眼新闻事件的影响力,相较于同题报道中的其他标题,更为抓人眼球。


小点拔


新闻标题,是在新闻正文内容前面,对新闻内容加以概括或评价的简短文字,作用是划分、组织、揭示、评价新闻内容、吸引读者阅读。


写好新闻标题的方法:

1、紧扣主题,明确点题:所谓扣题就是尽可能将新闻所放映的主题体现在标题之中,同时注意点题,将新闻的核心或亮点通过标题告知读者。


2、虚实结合,以实为主:新闻标题在表现形式上可分为实题和虚题。实题以叙事为主,客观反映新闻所涉及的人物或事件的看点;虚题以评点为主,主要反映作者对于新闻所涉及人物或事件的看法。注意实题可以单独使用,虚题必须与实题搭配使用。


3、注重修辞,力求精彩:追求新闻标题的言简意赅、文辞传神,首先要做到新闻标题文通字顺,不是病句、错句,不要引起歧义。其次要在新闻标题的炼字炼句上下一番功夫。这种功夫就是常说的“推敲”,需要小记者们长期的摸索和实践。


有问题进行留言哦,思思老师为你解答~


请以上小记者

将姓名、电话、住址发送至后台

即可领取小礼物哦~

(没有发送信息即为自动放弃)

希望小记者们积极投稿哦~

献花               

共收到0朵鲜花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的资讯...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