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精彩活动 > 正文

校园小记者探秘渝北区气象局

编辑 : 发布时间 : 2016年09月15日 来源 : 小记者之家网

小记者之家网9月15日电  “气象到底是什么?”、“天气应该如何测量?”......今(15)日,校园小记者走进渝北区气象局,展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气象局探索之旅。20名小记者在渝北区气象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对渝北区国家气象观测站、观测站值班室、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等气象局内部进行了参观采访。

参观渝北区国家气象观测站 了解天气预报的制作过程

上午9点,小记者依次进入了渝北区气象局。渝北区气象局气象台副台长刘圳梦作为专家代表,为小记者们进行了基础气象相关知识的介绍。原来,气象局不只是对天气、气候进行预测,还负责了人工影响天气、干旱监测与预报、雷电防御、农业气象等项目。

刘圳梦为小记者们介绍气象相关知识

在对气象局有了基本认识后,小记者们来到渝北区国家气象观测站,近距离接触了百叶箱、雨量筒、地热传感器、草热传感器等各式各样高科技的气象测试仪器。小记者们最感兴趣的,要数观测场两侧各一座10米高的风塔。“请问,塔上有三个旋转的‘勺子’是什么东西呀?”小记者指着塔上3个不断旋转“勺子”问道。气象局的工作人员解释到,“勺子”其实就是风速仪,主要是用来测量空气流速的。

小记者们正在观察雨量筒

“为什么温度、湿度仪器要安置在百叶箱中呢?”、“地热传感器是怎么进行测试的呀?”参观现场,小记者们已经迫不及待地抛出了各种问题。

“哇,原来我们每天看到的天气预报就是从这些图片和数据中来的。”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大大小小的电子屏上,实时变换着滚动的云层、交错的曲线、精密的数据让小记者们惊叹不已。

开展科普知识讲座 给小记者普及气象灾害防御常识

参观了气象局后,刘圳梦还为小记者们准备了精彩的科普知识讲座,内容围绕气象监测的重要性、世界气象日、气象观测分类、气象灾害防御常识等方面展开。

小记者们积极举手提问

在谈及雷雨灾害时,刘圳梦特别强调,雷雨天不仅应该远离各种线缆和金属管道,还应该做到不上网、不打电话、尽可能切断家电设备的电源。另外,如果在室外遇到雷雨天,应该及时回家,而不是在空旷的地方继续逗留。

小记者们围绕气象及气象局相关问题,向刘圳梦进行了采访提问。“为什么渝北区气象局会选址在这里呢?”、“为什么地面温度总是比空气温度高呢?”、“气象员都要进行全天值班,你们会觉得很辛苦吗?”面对这些源源不断地提问,刘圳梦一一作了解答。(刘懿丹 郝梦尔)

献花               

共收到5朵鲜花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的资讯...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