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精彩活动 > 正文

金山小学新闻培训:如何写出好新闻?

编辑 : 发布时间 : 2016年04月29日 来源 : 小记者之家网


小记者之家网4月29日电 “如果用动物的某个部位来比喻好新闻的开头、内容和结尾,你会把它们比做什么呢?”“我知道,应该是凤头、猪肚和豹尾!”金山小学五年级三班的张恒瑞非常专业地说到。

小记者们正在记笔记

4月29日,校园小记者组委会在金山小学举行了培训课程,开讲前编辑就以上面的问题引入,小记者们充分地发挥了想象力,并且都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张恒瑞告诉大家,他是在书上偶然看到的,这个比喻由一位元代文人提出,好文章开头、内容和结尾应当像凤头、猪肚、豹尾。对于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比喻,张恒瑞侃侃而谈:“将开头比作凤头,是因为在一篇新闻的开头,也就是老师讲的导语部分,应当是要吸引读者注意的,所以要写得精彩,有吸引力,就像凤凰的脑袋一样,特别漂亮。猪肚的比喻就是强调要有丰富的内容,而结尾就要像豹子的尾巴那样清爽有力。”

培训会上的小记者

进行培训的老师强调,虽然导语非常重要,但是丰富的内容也是必不可少的。小记者们在写作的过程中必须要积累足够的素材,这样才能在写作时有选择的余地,写出丰富饱满的“猪肚”。当然,对素材也应当有所取舍,不能单一的叠加,这样的新闻内容就会变成一个“杂货铺”。

金山小学校园记者站的指导老师向波也是一名语文老师。对于新闻,他有自己独到的看法:“小记者们写新闻应当是跟写作文不一样的,我认为的新闻应当是比较客观的,而写作文需要体现出自己对于某一事件的感悟。另外,小记者目前没有足够的新闻敏感性,自己不会主动地寻找话题。”

在这里也提醒各位小记者,在今后的新闻写作中一定要注意积累素材,认真观察生活,锻炼自己的新闻敏感,并且在写作中努力做到凤头、猪肚、豹尾的要求,写出更精彩的新闻。(贾凯璐)

献花               

共收到7朵鲜花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的资讯...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