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小课堂/邹容小学校园记者团2班主题课程学习:不断“长大”的城市(上)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22年05月18日

课堂概览

在第一单元《神气的小记者》主题课程学习中,小记者们走进了记者的世界,到几百年前的欧洲去看记者的起源,再到百年前的中国认识现代中国记者第一人。共同感受记者是如何追寻真实、自由的表达的。从本节课开始的第二单元《神气的小记者》主题课程学习,小记者将从记者的世界来到记者笔下的世界,体会记者笔下人物细腻的内心世界,去认识真实社会的本来面貌,各行各业的丰富多彩。

12.jpg

城市如何长大?长大的城市又像什么样子?记者又如何来真实描述这些场景?带着这些问题,5月17日,邹容小学校园记者团的小记者们以“不断‘长大’的城市”为主题开展了《神气的小记者》主题课程学习。

本次课程要求小记者从记者笔下所描写的渐渐消失的农田与不断“长大”的城市的报道中体会报道中的主人公罗齐·斯特拉诺先生的感受,学习记者新闻写作中的理性、客观,和通过描述事实、引述他人语言来达到引发读者共鸣的写作方法。能够理解面对同一新闻事件,通过不同角度来挖掘和表现,最终写出的内容大相径庭。

教学设计

课前热身:在课堂开始之前,小记者们回忆复习了往次课程的学习内容,在针对以往课程的知识点,小记者们积极举手、踊跃发言。随后通过问题引入,小记者们想像自己长大后是什么样子?进入到本次课程的学习当中。

课堂主体:课堂上社团老师通过重庆朝天门历来变迁的场景图片引发小记者们关于城市“长大”的思考,引入到本节课主要内容记者笔下关于城市扩张、基站农田的报道。通过同学们朗读与老师讲解的方式,帮助小记者体会报道主人公罗齐·斯特拉诺先生的农田渐渐被城市扩张占领的感受。通过记者的报道,学习记者新闻写作中的理性、客观。

课堂掠影

本次课上,小记者们总体表现优异,同学们在积极参与讨论的同时能主动举手起来回答问题,而且都非常积极的参与到课堂的情景扮演和各类小游戏中,课堂氛围十分活跃,充满着欢声笑语。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