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小课堂/徐悲鸿中学校园记者团主题课程学习:学写导语/如何提炼核心信息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21年11月22日

课堂概览

11月22日,徐悲鸿中学校园记者团开展了主题为“学写导语/如何提炼核心信息”《中小学生媒介素养》理论课程的学习。本次课堂围绕“导语的定义”“导语的写法”“导语‘我来写’”“体验导语写作”四个板块展开。旨在培养小记者认识到写好导语的重要性,能够根据新闻素材,合理选取导语的几种写法,写好新闻导语。



教学设计

课堂预热:课堂伊始老师对上节课的学习内容进行了复习。随后,在老师引导下小记者们对上节课所学的内容如何写好新闻标题进行了复习,引入了本节课主要内容的学习。

课堂主体:课堂上通过阅读一则新闻导语材料,分析了导语中新闻六要素体现了哪几个要素,并让小记者们从读者角度进行分析评价,他们认为对于“种植园”的报道导语该如何写,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构思。随后小记者们根据自己的构思对材料中导语进行了改写,小记者们也积极发言分享自己的观点。

课堂上,校园记者团老师提出“好的导语应该选取哪几个方面的内容来写?”小记者展开讨论,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导语要写最精彩的内容”“好的导语一定是要让读者读完之后,就知道这则新闻写的是什么。”“要抓住要点简洁明了”,校园记者团的老师而后对问题进行了总结。

通过校园记者团老师在课堂上对导语的定义、导语的几种写法以及如何写好导语进行的讲解,小记者们经过一番学习,分别对导语的定义、作用;六要素齐全型导语、微型或部分要素导语、丰富型导语;写好导语的方法都有了一定的掌握。随后,小记者们通过本节课的上课内容为素材,分别运用六要素齐全型导语、微型或部分要素导语两种写作方法进行了写作,进一步理解和掌握了导语的写作方法。

同时为帮助小记者理解和掌握新闻导语的几种写法,课堂上老师还通过举例子的方式,给小记者们进行了进一步的讲解。在如何写好导语环节,根据小记者提出的疑问,校园记者团的老师适时引导小记者进行探讨与总结。

课堂掠影

本次课上,小记者总体表现良好,积极参与课堂活动,与同学展开讨论。紧跟老师上课的步伐,积极思考问题并提出问题。做练习环节,同学们积极思考并主动分享了自己所写的导语,校园记者团的老师在课上随即进行了点拨与指导。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