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小课堂/华新实验小学校园记者团主题课程学习:认识采访/为什么写新闻一定要采访?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21年11月11日

课堂概览

1111日,华新实验小学校园记者团的小记者们以“认识采访/为什么写新闻一定要采访?”展开了主题课程学习。本次课程讲述了采访的含义、采访的目的、采访的要求以及采访的方法等关键概念,主要让学生明晰“采访”这一核心概念,从而引导学生基于采访目的,找到具有价值的核心新闻点,挖掘到最有意义的采访素材。

教学设计

课前预热:课堂伊始,小记者们在校园记者团老师的带领下,温习了以往课程中的重要内容:新闻价值以及影响新闻价值的因素等。温习回顾以往的知识,可以帮助小记者们,加强理解与记忆,打开新闻思维,迅速进入到本次课程学习中来。

随后,展开了本次课程的学习。通过让同学们讨论“写新闻为何需要采访”引出本次主题学习“新闻采访”中的重要内容:如何看待采访和新闻写作之间的关系?采访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微信图片_202111120939456.jpg

微信图片_202111120939454.jpg

校园小记者积极回答问题。

课堂主体:课堂上小记者踊跃讨论、积极发言,分享自己关于采访这件事儿的看法,通过采访可以获得哪些知识,采访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有哪些,应该如何克服。校园记者团老师则给予了引导与鼓励。

课堂上,社团老师还运用阅读分析、经典案例展示等方式,分析了环球时报采访白岩松的片段,挖掘环球时报采访白岩松的目的以及环球时报的提问逻辑,进一步引导小记者采用逆向思维挖掘作者的采访目的、采访准备、采访过程。

微信图片_202111120939453.jpg

校园小记者模拟白岩松采访片段。

针对如何收集到丰富而有价值的素材,小记者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在采访前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提出具有针对性和有价值的问题。在采访中怎样与采访对象形成共鸣这个问题中,小记者们通过老师的点拨提出自己的观点:采访时可以从有共同话题的内容入手,再深入浅出地向被采访者提出问题。老师根据小记者们的回答做了进一步的课堂延伸。

课堂掠影

本次课上,小记者总体表现良好,积极参与到课堂讨论中来越来越多的小记者敢勇于起来表达自己的见解。

微信图片_202111120939457.jpg

微信图片_202111120939458.jpg

校园记者团认真做笔记。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