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小课堂/重庆渝北中学校园记者团主题课程学习:“媒介素养,未来公民的必修课”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21年09月24日

课堂概览:

     在人人皆记者的新媒体时代,中学生对传媒应具备怎样的应用能力,秉持怎样的传播态度?作为海量的信息的接收者,如何通过判断、筛选从纷繁的信息世界中提取出有益于自身学习成长的部分,作为信息的传播者,如何客观、理性、全面的传播有价值的信息?带着这些疑问,9月23日,重庆渝北中学2021届校园记者团成立后的首堂《中学生媒介素养》课程拉开帷幕。37名校园小记者们以“媒介素养,未来公民的‘必修课’”为主题开展了深度学习。

 

小记者们进行自我介绍。

课程设计:

课程主体:课堂伊始,陈凯歌导演改编自真实网络事件的影片《搜索》引发了校园记者团的思考与讨论,影片中讲述了实习记者运用手机拍摄公交车上“墨镜姐不让座”视频,并经由《今日事件》电视栏目曝光,在网友们群情激愤地“人肉”下,在不明真相的民众口诛笔伐与舆论声讨下,事件不断发酵,最终酿成了一场悲剧。围绕“你看到的就是真相吗?”开展的讨论中,校园记者们认为影片中实习记者与民众失当的信息发布与传播方式,反映出了当代公民在信息时代中媒介素养的缺失,也反映出了提升全民媒介素养的必要性及迫切性。

小记者们观看片段。

     为使校园记者更为深入地理解媒介素养的重要内涵,记者团老师分别从理解模式、能力模式、知识模式三个层面进行阐述。并分别从媒介源头及信息接收者两个角度帮助校园记者们在信息时代中掌握“获取真相”的正确方法。

在信息快速传播的时代,人们在更加便捷的获取信息的同时,也时常会被“反转新闻”“标题党”等失实信息所误导,校园记者团们通过案例分析及对比,也掌握了判别假新闻的重要方法。

课堂上,校园记者们不仅通过“媒介源头”及“信息接收者”两个层面了解了获取权威信息的渠道,也从此校园文化传播者角度出发,针对如何将学校最为精彩、鲜活的课堂上下、师生之间的精彩故事有效传播开展了现场讨论。

小记者分享自己的观点。


  校园记者们在课后也分享了自己在本节课的收获,大家普遍认为中学生使用网络及智能手机的频率正在不断升高,在各种自媒体、公众号占领同学们网络生活时,很少有人会针对所看到的信息进行再次判断和质疑,通过本节课程的学习,培养了同学们作为信息接收者的信息判断、筛选以及追溯信息源头的媒介意识,也树立了自己作为校园记者应当秉承客观、全面看待问题、报道事实的媒介态度。

重庆渝北中学2021届校园记者团吸纳了初一、高一年级中,热心校园公共事务、乐于发现并传播校园新鲜事的传播小达人的加入,期待他们通过学习《中学生媒介素养》课程,树立从细节入手挖掘精彩徐中点滴的校园主人翁意识,习得在纷繁信息世界中做冷静睿智信息传播者的本领。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