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小课堂/重庆人民小学校园记者团主题课程学习:准备采访/采访前的“手脑风暴”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21年09月24日

课堂概览

9月24日,重庆人民小学校园记者团的小记者们以“准备采访/采访前的‘手脑风暴’”展开了主题课程学习。

本次课程讲述了采访准备、如何进行采访准备、采访准备对写作的影响等关键内容,主要让学生理解采访准备的重要性,从而引导小记者能够在采访前明确采访目的,搜集到对事件、采访对象的资料,拟定好提纲,为采访做好充足的准备。

小记者积极回答问题。

教学设计

课前预热:课堂伊始,校园记者团老师结合了小记者采访实践活动的经历,小记者们分享了自己在采访实践中的一些感悟和收获,通过小记者们自身的采访经历,明确做好采访准备的重要性。

798c299fe9de3cce99b71ac02f715a6.jpg

课堂讨论。

课堂主体:课堂上小记者踊跃讨论、积极发言,分享自己关于的采访思路。随后,展开了本次课程的学习。在带着问题去阅读环节,通过让同学们阅读“书法教师涂琼:从教字到育人的‘摆渡者’”的稿件案例,小记者们反推出作者的采访准备和采访过程,教师引导小记者感受大记者提问的目的与逻辑性,帮助小记者们更好地去理解在采访中要注意的问题,多用开放性和具有针对性的提问,提问过程中要逐步深入,并且学会抓特点、重点。

小记者分享自己的看法。

同时,通过案例的分析,引出本次主题学习中的重要内容:采访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通过运用阅读分析、小组讨论等方式,引导小记者熟练掌握做好采访准备的几个步骤。通过举例子等方式,帮助同学们认识到做好采访准备的重要性,并且理解做好采访准备对采访过程以及写作的影响。

认真回答问题。

课堂掠影

本次课上,小记者总体表现良好,积极参与到课堂讨论当中。针对如何通过采访来抓细节,小记者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要提前做好采访准备,可以从人物入手,了解被采访人的信息,及时掌握提问的方向,深入挖掘新闻价值。老师根据小记者的回答做了进一步的课堂延伸。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