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小课堂/田坝中学校园小记者主题课程学习:威尼斯/记者的起源下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21年06月07日

课堂概览

6月7日,田坝中学小记者社团的小记者们开展了以“威尼斯:记者的起源” (下)为主题的《神气的小记者》课程学习。

《神气的小记者》课程结合新闻学科紧密联系社会,服务生活。在这个关于记者、社会、心灵的特别阅读课程中,将故事与孩子们的当下、梦想、未来的“全息生活”联系起来。帮助孩子去感受记者真实、客观、理性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认识社会的真实面貌,感悟“我为什么要学?”等内心世界的命题。

课程在培养小记者新闻思维、建立新闻视角、学习新闻写作技巧的同时增强小记者口语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及写作能力。通过课程的学习,期待孩子们将所学迁移到真实生活中去理解、运用和表达,以更优秀的情商与智慧,找到持续学习和成长的力量。课堂上通过故事阅读、回答问题、画图想象、课堂训练等多元化形式,帮助小记者提高自我。

微信图片_20211212141943.jpg

教学设计

课前热身环节,对上节课所学的世界上最早的记者出现的时间和地点,以及最早的记者他们工作的主要内容是什么进行了复习,进入到本节课的课程学习中,通过角色扮演让小记者们体验记者采访,认识采访是记者获取信息的最主要形式。

微信图片_202112121419432.jpg

课堂上,小记者们通过老师“公园里老虎逃出笼子”的情景故事,进行了角色扮演。小记者们在情景扮演中积极参与,认真扮演。把老虎逃出笼子后的大摇大摆,游客的惊慌受怕,警察的勇敢无畏表现得淋漓尽致,部分小记者还通过自己加戏的方式把故事演绎得更加鲜活有趣。随后,记者对在场人员进行采访,了解事情真相。小记者们通过初步模拟体验了记者采访情景,对记者这一职业有了更深的了解。

微信图片_202112121419431.jpg

随后,社团老师根据小记者们体验记者采访内容,提出了记者采访中应该了解到的最基本的5个“W”(即何时、何因、何人、何地、何事),为帮助小记者认识5个“w”,老师展示了例句,请小记者们找出句子中的5个“w”要素,小记者们大多数都能轻松完成。小记者们还能举一反三地用5个“w”进行了造句,大家纷纷进行练习。

课堂掠影

本次课上,小记者们表现很好,积极参与到情景扮演中,课堂氛围活跃。在做练习环节小记者们也能够根据老师的点拨进行举一反三,表现优异。希望小记者们继续加油哦。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