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小课堂/北大资源•鲤鱼池小学校园记者团主题课程学习:认识摄影/新闻摄影方法与技巧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21年06月03日

课堂概览

63日,小学北大资源•鲤鱼池校园记者团的小记者们以“认识摄影/新闻摄影方法与技巧”展开了主题课程学习。本次课程根据新闻摄影作品,分析新闻摄影和其他摄影有什么区别,并让小记者根据自己的理解,分析新闻摄影要传递的信息是什么?根据案例的分析,社团老师讲解了新闻摄影定义。 

0C4FBEA7CDA758FBE2849CF7DF1D119B.jpg 

准备上课。

教学设计

课前预热:在课程开始前,小记者们针对前期的新闻采访中拍摄过的新闻图片进行了分享,带领小记者们迅速进入到课堂。

课堂主体:课堂上通过图片展示和老师对《乌干达干旱的恶果》《饥饿的苏丹》《告别战友》等几幅新闻摄影作品的讲解,小记者们通过讨论分析了新闻摄影和其他摄影的区别,以及新闻摄影要传递的信息是什么迅速进入到本次课程主要内容的学习当中。

《乌干达干旱的恶果》是一幅报道灾难新闻的照片,它并没有从正面详细地描述的灾难,只是选取灾难中比较有象征性的一角来展示,照片中白皙宽厚的手掌与一只类似鸡爪的黑人少年手掌形成鲜明的对比,瘦小的手掌来象征乌干达干旱的恶果,更为突出拍摄所要表达的主题,含蓄而深刻,特写镜头带来的视觉冲击力让这幅作品新颖独到,获得了极佳的传播效果。

1.jpg 

85C8B2882AD4770CECA08329163B21F8.jpg 

积极回答问题

随后,社团老师对新闻摄影是以摄影图片的形式对正在发生的新闻事件进行新闻报道进行了讲解。小记者们提出通过新闻图片能够更加深入感受新闻现场氛围。

课程的最后,校园记者团老师为小记者们讲解了新闻摄影方法:抓拍和摆拍,着重强调了抓拍时要注重图片的视觉冲击力,并通过《乌干达干旱的恶果》这一幅报道灾难的新闻图片举例进行了讲解。在学习新闻摄影的构图技巧时,小记者们根据老师提供的照片,对于对称和平衡、构图中主次关系的处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明白了通过长焦距、大光圈、靠近拍摄形成小景深可以拍摄主体清晰但是背景模糊的照片。最后,校园记者团老师讲解了相机使用的相关注意事项。

5.jpg

7C8D951506C592C8267D077EDFDEADCC.jpg

965FE46A8CEF18F4BFBE02831DA2706E.jpg

尝试拍摄

课堂掠影

本次课上,对于新闻摄影的学习,小记者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与积极性,展现出小记者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满怀热情的学习态度。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