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小课堂/谢家湾小学校园记者团主题课程学习:“信息时代,读懂新闻价值”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21年06月03日

课堂概览

如何将客观、理性运用媒介的态度逐渐转化为挖掘并传播有价值信息的能力?为使校园小记者们能够将媒介素养习于心并充分应用于生活实际,6月3日,谢家湾小学校园小记者们围绕“信息时代,读懂新闻价值”为主题,开展了本次《中学生媒介素养》课程理论学习 。

50a53f2eae6711e56eb903fd2e31953.jpg

小记者认真看案例。

教学设计

课前预热:课堂伊始,老师带领小记者们一起复习了上节课的内容,如何辨别真假新闻,通过关注官方媒体获取新闻、观察新闻细节之处等方法。客观、理性、全面地去传播信息,不要做“键盘侠”,引导小记者迅速进入学习状态。

课堂主体:首先,学生们进行了课前展示。校园记者团是为小记者们搭建一个能表现自我、展示自我的平台。希望校园记者团的小记者们能一步一个脚印,在表达能力、写作能力等方面更上一个台阶。

a1e6c716b3df508c35f907f5cefe8b2.jpg

小记者认真听讲。

作为信息时代的原住民,校园小记者既是海量信息的接收者,也肩负着传播当代青少年成长之声的重要职责。如何甄别和筛选具有价值的新闻事实呢?课堂上通过老师提供的两则新闻素材,引导小记者们认识新闻价值,明确有价值的新闻更能引起读者注意。

随后,小记者们根据老师提供的案例进行分析讨论,引入到本节课的重点影响新闻价值的5要素:重要性、显著性、趣味性、时效性、接近性的学习中。通过对本节课重点内容的学习,帮助小记者们学会从精彩的校园生活出发,在处处留心皆学问的新闻思维中挖掘出具有传播价值和特色的典型素材,弘扬具有重庆谢家湾小学优秀校园文化。

99488099f4c1d51c9b83060be2c7cc2.jpg

小记者上台展示。

如何获取有价值的新闻呢?课堂上老师通过美国的新闻事实案例“五角大楼文件案”和“水门事件”告诉大家,越是经过缜密调查、详细走访、选取角度的新闻,越是具有新闻价值。让小记者们明白想要做出一条有价值的新闻,不是轻而易举的,需要小记者们多角度了解事件详情,深入挖掘新闻事实。

课堂上还通过《被收容者孙志刚之死》这一新闻事实帮助小记者们深入理解和体会新闻的价值和力量,以及新闻失真带来的严重后果。同学们作为校园小记者更应该明确自己职责和义务,做好校园新闻的“传声筒”才能成为真正的“无冕之王”实现自己的新闻梦想。

9165a0be507b665eabb157ac2c185be.jpg

小记者积极答问。

课堂最后,结合校园小记者的校园生活实际与目前对新闻采写工作的基本了解,小记者们围绕“你身边有哪些不同类型的校园榜样”“同学们眼中的最美教师”等问题开展了积极讨论,并针对校园榜样所蕴含的新闻价值进行深入探索和挖掘,在课后对身边的榜样人物展开新闻采写。

课堂掠影

本次课上小记者们总体表现优异,大部分同学能紧跟老师思路开展课堂讨论,并能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展开记者思维,建立独特的新闻视角。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