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小课堂/天一新城小学校园记者团主题课程学习:现代中国记者第一人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20年09月27日

课堂概览

“现代中国记者第一人是谁?”“校园小记者记者要如何收集信息?”“小记者如何做到有效沟通?”9月25日,天一新城小学小记者社团的小记者们以“现代中国记者第一人”为主题开展了《神气的小记者》主题课程学习。

1601198118(1).png

课件内容展示。

本次课程以真实的历史故事现代中国记者第一人黄元生的生平为切入点,跟随历史的脚步,体会乱世环境中记者的风雨人生。通过历史故事让小记者明白大记者之所以能够写下很多报道,正是通过各种途径获取信息,认真采访、观察、调查的结果。所以小记者们在生活中应该多观察、多问、多思考才能积累跟过的写作素材。

1601198328(1).png

课件内容展示。

在课堂开始之前,小记者们通过回忆找到上次课的课后任务,在课堂上描述自己的小伙伴,并用自己的语言夸夸对方。小记者赵芸熙积极举手,主动介绍自己的小伙伴刘雨琪。随后,课堂上复习了往次课程的主要内容“记者起源与哪里?”“记者应该追寻什么样的表达?”小记者们积极回答问题。

1.jpg

认真听讲.jpg

小记者们认真听讲。

教学设计

课堂主体:课堂上通过回忆上节课所学的内容,引入到本节课的故事环节。社团老师通过漫画、图片和材料讲解讲解现代中国记者第一人黄元生的生平,帮助小记者们理解记者在进行新闻报道时,必须坚持客观公正,以事实为根据。随后,根据故事内容引发小记者的思考“黄远生是通过哪些途径了解到民国初年政局的黑暗和官员们的丑态呢?”“观察发现的”小记者尧冯禹脱口而出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他去采访了”小记者们通过思考和讨论后纷纷说出自己的看法。随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进行了总结,黄远生的报道正是他通过各种办法去观察、采访、调查所得出的结果。

2.jpg

ace5693b0b8b81b95e9aea37bfb6cc6.jpg

情景表演.jpg

小记者分组进行角色扮演。

随后,课堂上通过同学之间争夺抢先看书的情景故事进行了角色扮演,小记者们积极参与。通过角色扮演帮助小记者们理解沟通的重要性,以及作为记者要有正义感,能客观公正的看待问题,勇于揭露丑恶;在采访沟通上要能够了解对方,从对方的角度看待、思考问题,才能引发对方的共鸣,更多的收集信息。

本次课上,小记者们总体表现优异,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和老师互动,并且主动回答问题。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