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小课堂/重庆田坝中学校园小记者主题课程学习:学写标题/新闻标题如何“吸睛”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20年09月27日

课堂概览

  新闻标题如何写?好的新闻标题具有什么特点?带着这些问题,925日,田坝中学(小学)校园记者团开展了主题为“学写标题/新闻标题如何‘吸睛’”的《中小学生媒介素养》课程理论学习。

 “题好一半文”,本次课堂围绕“‘吸睛’的标题”“新闻标题定义”“新闻标题的形式”“写好新闻标题的方法”四个板块展开。旨在培养小记者学会区分新闻标题与作文标题的不同,认识到新闻标题的重要性,能够根据新闻素材拟好新闻标题。


图片1.png    

课程重点内容展示

教学设计

课堂预热:课堂上首先一起回顾了上节课所学的知识,新闻的六要素、新闻的组成部分等,随后根据小记者们所写下的上次课后任务的标题开始,进行分享与分析,体会新闻标题与作文标题的不同,引入本节课主要内容的学习。

课堂主体

课堂上通过阅读一段新闻材料,对比分析几组报道标题,小记者分别选出了自己认为好的标题并说明了原因。小记者唐欣悦说道:“我认为第一个标题最好,标题中用如何突破写作难题的疑问,吸引读者,让读者更有阅读下去的欲望。后面‘动物小说大王’是对沈石溪身份的提炼,来到龙岗一小分享写作经验则是突出了这个新闻是讲了什么,让读者一目了然。”小记者晏徐飞说道:“我认为第三个最好,因为语言特别的简洁。”

小记者积极回答问题。

随后在校园记者团老师的引导下,“好的新闻标题应该具有哪些特点?”进行总结,好的标题应该言简意赅、题文一致、吸引读者,经过总结后小记者们进一步明确了好的标题的特点。

课堂上小记者还对新闻标题的定义以及新闻标题的表现形式进行了学习。在“如何写好新闻标题环节”老师提出了三个方法,分别是“紧扣主题,明确点题;虚实结合,以实为主;注重修辞,力求精彩”,并通过举例子的方式,帮助小记者理解和掌握。课堂上同学们以教师节庆祝活动为素材,拟写新闻标题进行练习,并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分享自己所写的标题老师进行随堂点拨,大部分同学都掌握了标题的写法,非常棒


小记者认真做课堂练习。

 课堂掠影

本次课上,小记者们表现良好,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发表自己的观点。在做练习环节,小记者们主动请教老师,展示自己的练习成果。其中唐欣悦、周淼、晏徐飞等同学在课堂上积极举手回答问题,表现优秀。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