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小课堂/大足龙岗一小校园小记者主题课程学习:“拯救熊孩子的朋友圈”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19年12月02日

课堂概览

 11月27日,大足龙岗一小校园记者团围绕“拯救熊孩子的朋友圈”主题,结合在《小学生媒介素养》课程中所学到的知识,探究信息时代青少年应具备的媒介素养。小记者社团的新闻培训课一共有六次理论课程,在前五次新闻培训中,小记者们都积极主动的学习,提出自己的疑惑,收获了很多。小记者们不仅学会了如何去寻找新闻素材和新闻价值,也能够用最基本的几种新闻结构,全面真实的进行新闻写作。

本次课程主要围绕信息甄别与筛选、新闻不等于真理、信息获取渠道、小记者的社会责任四个板块展开进行。旨在培养小记者在信息大爆炸时代,对信息进行有效甄别和处理的能力,以及建立小记者在新闻写作和传播中求真和求实的社会责任感。

cd45aac4c7fd2218ff9a11ee8fe4166.jpg

小记者认真记笔记。

教学设计

课堂预热:课堂首先对小记者以往所学知识进行了归纳复习,引导小记者进入到课堂的氛围当中。通过一首手机的打油诗,引导小记者们认识到当今社会正处于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需对信息进行理性的判断和筛选。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参与人员、前因后果以及重要经过都是判断一则信息是否属实的重要依据。

1575259240(1).png

部分课件内容展示。

ac9ac4215efd547bbc5631e7f3d6051.jpg

小记者提出自己的看法。

 课堂主体:通过一则“新闻也会‘出错’”案例,重建小记者对于新闻的认知,引发小记者关于新闻真理性的思考以及如何理性判断新闻或信息的真假。课上,小记者们对重庆万州公交车事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与老师探讨交流,结合“万州公交车坠江”后的出现的多次反转新闻展开案例分析及对比,真切地感受到了全面、客观看待突发事件,理性传播真实信息的重要性。

28bb7d9505bf745e01462accee53aeb.jpg

小记者积极回答问题。

校园小记者既是信息传播的源头也是信息的接受者。既不能报道尚未调查完整、新闻要素模糊的信息。也要学会在使用和转发信息时运用记者的批判性思维仔细辨别信息的真假。课堂上,小记者们还对信息的获取渠道进行了深刻的讨论学习,了解到在收集信息,查看资料时,要多查看信息源,通过权威媒体获取真实有效的信息。

51a1bacffd020838f04f57b804f5692.jpg

小记者积极回答问题。

bd356b87fc7f9dc8b7746ce93b3374b.jpg

小记者积极回答问题。

 课堂掠影

小记者们整体表现都很好,小记者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满怀热情的学习态度圆满完成了本期校园记者团的最后一节课。希望小记者们学习到的知识不要丢,要常拿来实践,继续热心关注学校各类重大活动并积极投稿。童眼观天下,执笔写未来,愿你们以梦为马,以笔为戎,书写出更绚烂的篇章。

4944bdb2fae09201b462e6b1daa929f.jpg

课堂笔记展示。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