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小课堂/人和街小学校园小记者主题课程学习:“认识新闻/新闻的特征、结构与要素”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19年11月08日

       课堂概览

       11月6日,人和街小学校园记者团的小记者们以“认识新闻/新闻的特征、结构与要素”展开了主题课程学习,本次课程围绕“分析新闻、作文差异”“新闻特点”“新闻结构”“新闻体裁”这个四个方面展开。

微信图片_20191108154600.png

微信图片_20191108154435.png 

课程重点内容展示

       本次课程,课堂通过案例、阅读资料等多元化形式,加深小记者对新闻以及记者这一职业的理解;通过讲解和小组讨论,让小记者学会新闻中常用的提炼与概括方法,培养从生活、学习中发现、挖掘新闻素材的意识。

       同时,向小记者们讲述了新闻的特征,具有什么样的特点,新闻的结构是什么样的,以及主要的新闻体裁等,主要旨在让学生对新闻的有更深层面的认识、对于新闻和作文有更加明确的区分,日益形成属于自己的新闻思维模式。

 微信图片_20191108151443.jpg

小记者们在认真听课

       教学设计

课堂主体:接着带着问题来阅读环节通过两篇作品进行对比,分析稿件中的异同点,通过两篇文章标题、语言等的不同体会新会稿件的特点,进入到本次课程重点内容的学习。小记者通过阅读和概括了解到记者和新闻的来源,能够清晰明确的认识到新闻和作文的写作目的的不同,并对如何获取校园新闻有了初步的认识。

微信图片_20191108151451.jpg

小记者们在小组讨论

       随后,课堂上还讲解了新闻特点、新闻六要素、新闻结构、新闻体裁。小记者们根据自己对新闻的理解把作文改写为新闻语言。新闻的基本特点和写作要求:分别从真实性、时效性、准确性三个特点来进行了讲解。老师围绕新闻六要素在文章中应该如何安排,新闻要按照什么结构来写作,新闻的体裁有哪些进行了讲解。课堂上老师让小记者们讨论思考为什么新闻消息较少运用顺序性结构进行写作。现学现用帮助小记者熟练掌握本节课内容。

微信图片_20191108151455.jpg

微信图片_20191108151459.jpg

小记者们积极回答问题       

       课堂掠影

       本次课上小记者们总体表现良好,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回答老师提问。部分小记者在做练习环节,对于自己本堂课所学内容掌握不足的知识主动请教老师提出问题。老师通过举例的方式给同学们进行了讲解。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