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小课堂/华新实验小学校园记者团主题课程学习:我是行走的智能的镜头(上)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19年09月27日

       课堂概览

       9月26日,华新实验小学的小记者们以“我是行走的智能镜头(上)”展开了主题课程学习。本次课程讲述了新闻采写、采访提纲和采访素材等关键概念。主要让学生对采访礼仪、采访提问和采访技巧等方面进行探讨和分析。经过培训,小记者们初步具备进行新闻采访和记录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190926181329.jpg

小记者们在认真听讲。

       教学设计

       课前预热:课前,温习了课时三的重要内容——新闻写作的主要“四结构”、判断新闻价值的因素等。温习回顾可以帮助小记者们,加强理解与记忆。随后,展开了本次课程,通过观看优秀记者采访视频,引出本次主题学习“新闻采访”中的重要内容:如何掌握采访的诀窍,以及如何看待采访和写作之间的关系?

微信图片_20190926181327.jpg 

小记者们热烈讨论“采访前、中、后”需要做的事。

       课堂主体:课堂主要包括分析往届优秀小记者的作品,从而引出自己对采访前后的疑惑;针对杨竣博提出的采访中的困惑,教师给予了引导与鼓励。教师,记者采访的主要工作——提问、倾听、观察和记录。对于这四个方面,教师以举例子的方式展开了细致地讲解。鼓励小记者们打开思维,提问要基于采访目的下,审时度势地提出精彩问题。

       学生对“七分采,三分写”进行讨论,并且对如何列出采访提纲作出思考,再尝试罗列具体的采访问题。老师对采访的基本礼仪提出要求,注意基本的采访礼仪;学生在采访过程中,更要注意客观提问、由浅入深、随机应变。

 微信图片_20190926181319.jpg

 微信图片_20190926181317.jpg

 微信图片_20190926181321.jpg

小记者们积极回答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926181324.jpg

认真聆听的小记者。

       课堂掠影

       本次课上,小记者总体表现良好,尤其尹丽雅、林子凯、潘奕、郑歆然等同学表现优异,潘奕小记者分享了在采访中的感受,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小记者们还对老师提出的采访提纲做了一些补充,认为小记者们可以分组合作,在活动中多准备问题,并且根据现场的情况作出修改。

 

 

 

小记者们笔记大“比拼”。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