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小课堂/渝北中学小记者开展校园选题会 挖掘值得传播的新闻选题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19年09月12日

课堂概览

   如何开展新闻选题?如何理性地去分析并传播有价值新闻选题?为使校园小记者们能够将媒介素养课程学习于心运用到生活实践中,9月12日下午,渝北中学的小记者们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讨论出了几个有价值的新闻选题。

5.jpg

小记者们在小组积极讨论。

教学设计

     课前预热:首先带领小记者们回顾了前两次课程的内容,案例的分析等。作为信息时代的原住民,小记者们每天都会接受到海量的信息,那么哪些是有价值的并具有传播性的事件,如何在精彩的校园生活中挖掘出具有渝北中学特色的素材,成为了本次课堂的重点。

1.jpg

      课上,通过案例的分析,小记者们明白了新闻选题既是一个过程也是一个结果的概念以及新闻选题的原则:真实、客观、理性、有建设性。通过八中多角度报道校庆活动、江津中学专访校长、南开中学的流浪猫的具体案例,让小记者们更了解了校园记者如何去开展新闻选题,进一步的明确选题策划的流程,如何去完成新闻选题。

3.jpg


      课堂中,小记者们围绕“具有传播价值的校园新闻选题”进行了思考并展开了积极的小组讨论,并得出了不同的新闻选题方向:冉熠儒组五位成员他们讨论后确立了“跟老师学好普通fa”,通过了解、采访2021级的学生与老师们,看看老师们上课都有些什么有趣的语言。杨清淳小组五位成员经过讨论后得出,中秋节即将来临,阖家团圆的日子不能归家同学们的心情。胡鑫琦小组四位成为经过讨论后得出,在如今越来越多人喜欢汉服的时代,是不是汉服文化已经被重新拾起?她们想通过调查与采访,了解看看现在校园内外人们对汉服的看法。卲一鸣小组五位成员经过讨论后得出,经历了同班四位同学外出吃黄焖鸡米饭导致身体不适事件,老师和同学们对食品安全问题有些什么样的看法。严理栎小组五位成员经过讨论后得出,针对学校食堂涨价事件,校园里的同学与老师们有什么看法,为什么食堂会涨价。刘珊珊小组五位成员经过讨论后得出,距离高考仅剩296天,刚进入大学优秀的学长学姐们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想说的呢?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可以分享等。曹佳琳小组两位成员经过讨论后得出,四时楼门口展示的衣服是哪些人创作的,创作灵感是什么等。

     将媒介素养课程通过实践的形式,不仅让小记者们更深刻地理解如何进行新闻的选题,如何去策划新闻选题,同时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让孩子们学会了明确分工与合作精神,也让各位小记者们更熟悉身边的小伙伴。


课堂掠影

小记者们小组内进行积极的讨论。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