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小课堂/如何策划新颖有价值的新闻选题 江津中学小记者开展“新闻采写,深度挖掘创作要点(上)”主题学习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19年07月15日

课堂概览

6月4日,徐悲鸿中学小记者们以“新闻采写,深度挖掘创作要点(上)”展开了主题课程学习。本次课程通过经典案例分析,引导小记者认识采访的重要性及必要性,促使其能从生活及学习中发现、挖掘新闻素材,并对信息进行有效收集和归纳;并在实际采写实践中能针对现场情况及新闻素材拟定有价值的采访问题,敏锐地捕捉并传播生活中的“真善美”。

IMG_20190604_131406.jpg


(小记者在课堂回顾上次课程知识)

教学设计

课堂预热:结合徐中小记者在“第八届教学开放日”活动中开展采访实践的具体情况,通过提出“采访前做了哪些准备工作?”“采访准备工作中的重难点工作分别是什么?”等问题,引导小记者回顾参与校园新闻报道前的准备内容,并引申出专业采访应当开展的系统准备工作。

IMG_20190604_133115.jpg


(小记者分享第一次参加采访时所做的准备工作)

课堂主体:课堂中,小记者们分别从“新闻采访的基本流程”“通过采访深化新闻主题”“校园新闻采访要点”三大板块开展学习。

结合校园重大活动新闻特点,小记者们了解到在采访前首先要明确小组或个人的采访任务,并且为能顺利开展采写工作制定较为详细的采访计划,针对活动开展背景、具体开展流程及参与人员进行详细地了解和分析。

而保障采访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关键在于制定“采访提纲”,课堂上小记者们结合之前参与校园活动采访实践时写作的提纲,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更为规范清晰地修改。

课程概要。.jpg

(课堂概要)

如何预先针对活动现场及重要采访对象提出有针对性地问题,是拟定采访提纲时最为重要地工作。“您现在的心情如何?”“能谈谈您的感受吗?”等问题,是较为缺乏采访实践经验的小记者们在实际采访中常常提出的问题。提问缺乏逻辑性、缺乏逐层深入的引导性是大家沟共同面临的困惑。

如何提出好问题?好问题具有哪些共性?带着这些疑问,小记者们一同观看了著名媒体人杨澜专访金庸先生时的一段对话。小记者唐怡从经典案例中发现,记者提出对采访对象所提出的问题都基于她所提前了解到的信息,以杨澜的提问为例,她的提问中贯穿了金庸先生多部著作中的人物及情节,并且从杨澜从容不迫的提问中可以看出,她对于金庸先生的著作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们之间的采访更像是一场对话,记者的提问是建立在对采访对象方方面面充足地了解之上。

通过经典采访案例分享,引导小记者掌握采访提问的要领。.jpg

(课堂案例)

在多个采访案例地分析过程中,小记者们逐渐归纳总结出了提出采访问题时地注意事项,也掌握了“开放性问题”与“闭合性问题”的特点及使用情境,最终结合学校即将开展的活动进行现场拟定采访提纲,充分将课堂所学运用于实践中。

课堂掠影

IMG_20190604_140020.jpg


(小记者在课堂中再现经典采访案例)

IMG_20190604_131746.jpg


(小记者积极回答老师提问)

IMG_20190604_133458.jpg


(小记者积极参与互动)

提前制定采访计划,拟定具有一定针对性及深度的问题,一直是小记者们开展校园新闻采写时的难题。通过本次课程的系统学习,小记者们基本掌握了拟定采访提纲的规范格式,了解了提出采访问题时应当结合采访主题及采访对象特性,要在采访活动前充分地了解活动内容、形式及特点,尽可能在采访中实现与参与者、旁观者的“平等对话”。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