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中课堂/南开(融侨)中学小记者聚焦主题团日活动 深入挖掘“五月的鲜花”中的南开内涵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19年06月17日

编者按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5月23日下午,南开(融侨)中学2019“五月的鲜花·追梦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暨学生艺术团文艺汇演在学校多功能厅举行。南岸团区委书记杜曾珍,南开(融侨)中学陈校长与全体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离队入团仪式和学生艺术团文艺汇演两部分组成。为能近距离感受本次活动的精彩现场,了解南开(融侨)中学“五月的鲜花”活动内涵,校园小记者也走进现场,围绕初二年级离队入团仪式及学生艺术团展演两大活动版块,开展了有计划地现场采访实践。

微信图片_20190617143004.jpg

(活动现场)

采访指导

采访前,小记者王祺、许晓涵、黄兰岚早早地聚集在现场,准备通过实地采访、观察及体验,深入了解本次活动的开展过程,聆听并记录同学们参与活动的收获。来自初二七班的许晓涵和王淇是一组得力的素材收集搭档,采访前她们已经拟定了一份内容较为完整的采访提纲,两位小记者准备分别从首批离队入团同学参与活动的收获及学生艺术团精彩的节目入手,从不同角度挖掘现场。

微信图片_20190617134315.jpg

(小记者们结合现场情况及时调整采访问题)

活动参与

在离队入团仪式中,小记者们认真记录活动的重要环节,将重要领导讲话中的重点信息及时记录下来。对于出队旗、摘下红领巾、佩戴团徽等活动细节,小记者们也仔细观察,将现场充满仪式感的重要动作都纳入有价值的素材中。

离队入团仪式刚刚结束,小记者王淇、许晓涵就从首批入团学生中选择了一个采访对象。在现场观察中,她们发现这位同学在刚才的仪式中始终保持着高度的专注,将取下的红领巾仔细地叠起来小心翼翼地放在手中。结合观察到的细节,两位小记者提出了相关问题:“作为首批入团的同学代表,你认为入团对你的学习和生活将产生哪些积极的影响”“作为新时代的新团员,你认为你们肩负着什么样的职责与使命?”

微信图片_20190617134323.jpg

(小记者采访初二年级首批入团学生)

同样是聚焦活动现场的闪光点,小记者黄兰岚则重点关注了南开(融侨)中学学生艺术团带来的“五月的鲜花”主题演出。在众多精彩的节目中,由初一年级一对双胞胎女生带来的相声节目《梦想》颇受现场同学的喜爱。两位小演员刚刚结束表演走下舞台,黄兰岚小记者就在后台对她们进行了采访。

微信图片_20190617134302.jpg

(小记者采访双胞胎演员)

微信图片_20190617134319.jpg

(小记者采访小品演员)

采访中,黄兰岚小记者首先对两位同学的精彩表现进行了真诚地点赞,随后围绕“选取节目的初衷”“幕后排练的难点与付出”以及“节目所传递出的声音”等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采访。

在活动当天登台展演的十一个节目中,既有令现场观众捧腹大笑的喜剧类演出,也有令全场师生为之动容的表演。由程采瞳和黄圣植同学带来的朗诵节目《等待》,讲述了“两弹元勋“邓稼先为祖国科研事业奉献一生的感人故事。小演员饱含深情的演演绎另现场观众落下了感动的泪水。小记者王淇、许晓涵在感动之余也快速把握住了这个现场亮点。

微信图片_20190617134306.jpg

(小记者采访朗诵节目《等待》中的小演员)

学校开展“五月的鲜花”主题团日活动,其目的是什么?希望同学们从中收获什么?带着更为深层次的问题,小记者们走进了学校学生处,对校团委书记于子超老师进行了采访。于书记表示,今年的“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积极响应了团中央“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号召,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的同时,也引导全体学生将爱国主义情怀融入节目,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此次汇演的众多节目展现了南开(融侨)学子极佳的精神面貌和青春风采,赋予了“五月的鲜花”独特的南开内涵。

微信图片_20190617134312.jpg

(小记者采访学校团委负责人)

中课堂小结

通过前期开展采访准备,小记者们基本对采访任务有了更为明确的认识。在多次参与校园活动现场采访的过程中,小记者们也逐渐发现观察现场情况,随时分析有价值的信息,充分调动敏锐的新闻洞察力,能够在采访现场涌现出很多新的思考与探索。小记者们也在参与采访实践的过程中,逐渐明确了“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