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小眼睛看大重庆 > 正文

寻访母城

编辑 : 发布时间 : 2022年03月01日 来源 :

母城是承载了一个地方过去或历史的重要区域。它的英文表述"mother city"更为生动,说明其他的城区是因母城而生的。我们人和街小学所在的渝中区就是重庆的母城。我和亲朋好友们一起寻访母城,了解了母城的历史、美食……收集了很多关于母城的记忆……

盛开的脆皮鱼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东水门老街的一家店"盛开的鱼"。

我进厨房去看炸脆皮鱼。我看到大厨把鱼肚剖开,然后用"牡丹片刀法"把每一面片成均匀的七片,寓意着"七为上",也就是节节高升;牡丹花形寓意着富贵吉祥。

紧接着,我和大厨一起给鱼洒上了料酒、盐、姜、葱,用手给它按摩。然后我们给鱼的全身都均匀地抹上了水发豆粉,再洒上了干豆粉定型。

准备好之后,大厨开始炸鱼了。他一手拿着锅铲,一手倒提着鱼,用锅铲不停地将油淋在鱼身上。随着一阵“劈里啪啦”的声音,大厨手中的鱼变成了金黄色,鱼片居然像美丽的牡丹花盛开了!

 据老板介绍,这道"重庆脆皮鱼"因为加了泡红辣椒,所以具有独特的重庆风味。它源自民国初年,已经传承到了第五代。它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呢!

山城第八步道

第二站,我们从巴蜀中学旁边的小路出发,沿着山城第八步道往上走。

我们一路追逐一路玩着枪战……

一路上看到了很多历史遗迹,有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遗址、中法学校(中国共产党在重庆地区的第一所干部培训学校)旧址、巴蜀学校旧址等。

原来四十年代的解放碑是这样的呀!

这是三十年代的千厮门……

在曲里拐弯的步道上,一首诗吸引了我。"两百多次轰炸,一万多枚炸弹,都没能将你摧毁,只因这一条条民族的步道,都连着四万万同胞和九万里河山"。

我觉得这条步道就像一台时光机,可以让人穿越到过去的重庆,让我们了解重庆的历史……

九开八闭十七道门

第三站,我们专门了解了老重庆的“九开八闭十七道门”。这十七道门分别是:朝天门、千厮门、临江门、通远门、南纪门、储奇门、金紫门、太平门、东水门、翠微门、洪崖门、太安门、金汤门、凤凰门、人和门、定远门和福兴门,其中有九道开门,另外八道门闭着。

我先去了东水门,东水门在东边,以前是个水码头。

通远门在西边,以前是兵家必争之地。

站在古老的城门下,我仿佛听到了金鼓连天、喊声震地,看到了杀气腾腾、刀光剑影……

重庆是一个顽强的城市。作为一个重庆人,我感到很自豪!我爱重庆!

三峡博物馆

我的寻访母城之旅因为新冠病毒疫情的到来而暂时告以段落,直到2020年国庆期间,妈妈才又带我去参观三峡博物馆。

走进"历代瓷器厅",我立刻被那些精美的艺术作品吸引住了!展厅里陈列着历代的优秀作品。我认识了原始瓷、白瓷、青瓷、邛窑、钧窑、 定窑、长沙窑、德化窑......

我知道了中国是著名的"瓷都",在外国人眼中瓷器就代表了中国。我还知道了什么是"窑变"。窑变,就是烧陶瓷时,因为坯体所涂不同釉浆互相渗透变化,釉面出现意外的特异颜色和花样。建窑烧后有兔毫纹,天蓝色的钧窑在高温中会烧出灿如晚霞的红色……

我还看到了三峡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之一的德化窑观音像。这尊佛像仿佛带有淡黄色的光晕,因乳白如脂,被称为"猪油白"或"象牙白"。哈哈,真是太奇妙了!

紧接着,我们又来到了"历代钱币厅"。从"商铜贝"到"秦半两",从"开元通宝"到"晩清铜元",从"民国银元"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套人民币……从钱币的变化中,我看到了朝代的更迭和历史的兴衰。诸侯混战时,钱币多而杂乱;国家统一富强时,钱币也统一,汉朝的"开元通宝"还传到了国外……

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幅画,"100元法币购买力",讲的是在旧中国的"100元法币",在1937年时能买两头牛,4年后只能买一头猪,9年后只能买一只蛋,而11年后竟然只能买3粒米了!民不聊生,怪不得人民要推翻他!

参观完三峡博物馆,我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下定决心,要为中国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学习!

献花               

共收到0朵鲜花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的资讯...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