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头条 > 正文

袁宁希:人民小学即将开设家政课

编辑 : 发布时间 : 2017年11月16日 来源 : 新华网重庆频道【点击查看】

小记者之家网11月16日电 日前,人民小学正如火如荼举行中芬“面向未来的学科课堂”教师成长研创会暨第63届教研会,综合实践老师张渝给同学们上了一节家政课《泡菜》。

泡菜坛、量杯、豇豆、芹菜、洋葱、萝卜、生姜、糖、盐、江津老白干,这些厨房里的食材和调料出现在家政课课堂。系着围裙的同学们挽着袖子娴熟地切菜、计算水、酒和食材及调料的比例、用量杯计量、把食材装坛……看似简单的一项中国传统菜,在同学们的协作配合下顺利完成。

家政课等于家务劳动?答案是否定的,芬兰著名家政专家及家政课开发组成员Pia Harjula 女士在《跨学科学习和家政教育》讲座中指出,家政课天生是多学科学科,并以煮粥的家政课为例,就涉及营养学(为什么粥是好的食物?)、生物和化学(粥里有什么样的营养成分?)、历史(为什么人们会喝粥?过去的芬兰人是如何生活的?)、地理(煮粥的燕麦在世界哪些地方生长收获?)、数学(粥的价格?如果做10人的粥需要多少成份量?)动手能力(怎样正确地煮粥?)。

正如,中芬教育协会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栋教授说“科学就在我们身边,就算是一根小草从绿到黄,也包含了许许多多的知识,孩子们能触摸到、感知到的才是知识”。芬兰一直强调素质教育,它把很多东西跟实际生活结合起来,所以,教育是来源于生活,同时教育又服务于生活。参与此次综合实践课程组的方媛媛老师介绍说,我们现在的传统教学主要停留在课本,注重增长知识,而芬兰等世界领先的教学更注重孩子的创造性、主动性,把理论和生活实践相结合,在生活中掌握学习的方法,特别强调思考问题的方法。

人民小学德育主任王琳表示,家政课是一门非常有意思的课程,不等同于家务劳动或家务活动,是在做中学、在乐中学的系统课程,除了增长多门学科知识,还能增强幸福感,加强小组合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人民小学目前正在和芬兰专家进行家政学科课程研讨,有望在人民小学开展家政课程。至于人民小学的家政课会涉及哪些内容,王琳主任表示暂时保密,让我们拭目以待。(人民小学 袁宁希)

献花               

共收到0朵鲜花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的资讯...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