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精彩活动 > 正文

小记者首次体验北泉手工面制作工艺

编辑 : 发布时间 : 2017年04月22日 来源 : 小记者之家网

小记者之家网4月22日电 被评为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北泉面,细匀如丝、洁白似雪、中心通空、味道鲜美、回锅不腻,那是怎样的制作工艺造就了口碑良好的北泉面呢?4月22日,校园小记者驱车前往了位于北碚缙云山的重庆北泉面业有限公司,跟随北泉面第六代传承人肖浪一同走进“幕后”,探秘其中奥秘。

据了解,北泉面完整制作过程有28道工序,除了烘干,其余工序全部都是手工完成的。为了让小记者能快速的实践体会到制面过程,肖浪已为小记者准备了醒好的面团。现场,只见醒过的面条在面师的独特手法下,面团初步变细,并在面条表面洒上豌豆粉,再刷上一层香油继续醒面。

两位师傅正在进行堆条工序。新华网发(喻盾 摄).jpg

两位师傅正在进行堆条工序。(喻盾 摄)

“先要绕一个圈,再交叉绕,如此重复……”在经过了扯环条、堆条等工序后,肖浪把一根竹棍,一根铁棍插在墙上的孔里面,把盆中的面条搓成菱形,熟练地将面条在两根棍上绕环。“这是上棍的环节,要在棍子上绕环60圈才算规范。” 肖浪解释道。

上棍工序中,第六代传承人肖浪正在教授小记者制作技巧。新华网发(喻盾 摄).jpg

上棍工序中,第六代传承人肖浪正在教授小记者制作技巧。(喻盾 摄)

在一旁看得跃跃欲试的小记者们也上前,在肖浪手把手的指导下,略显生疏地进行尝试。体验过后的小记者表示,有一点难,但是非常有趣。肖浪也表示,上棍属于工序中较难的部分,初学者都不好掌握。

如果说上棍是工序较难的部分,那么扯扑工序就是最有趣的部分了。首先肖浪将上棍后放在槽中继续醒的面,扑上粉,再用面棍将面条分开至根根分明,“这就是北泉面,第二天回锅依然丝丝分明的诀窍。” 肖浪谈到。

小记者在肖浪的指导下尝试拉面。新华网发(喻盾 摄).jpg

小记者在肖浪的指导下尝试拉面。(喻盾 摄)

都说北泉面细匀如丝、洁白似雪,在阳光的照射下,更是细腻精致。为了让小记者们能更好的体验拉丝的工序,肖浪将“舞台”搬到了室外,并将分好的面条挂在插孔中,分步骤将面拉扯成细丝,可达到2米、4米的长度。

小记者正在尝试将面条拉扯成细丝。新华网发(喻盾 摄).jpg

小记者正在尝试将面条拉扯成细丝。(喻盾 摄)

最后一道工序则是切面环节。被烘干的面条,按要求进行切割,并在切的同时,要反复筛选,将成型不整齐的面剔除。“最好的北泉面,在切割的中央几段,这里的面细如发丝。”肖浪对小记者说道。

“整个工序中,除了烘干房内有机器,都是全手工的,非常了不起。”现场陪同家长表示,今天真正见识到了“慢工出细活”的匠心精神。

烘干房内,挂满了正在北泉面。新华网发(喻盾 摄).jpg

烘干房内,挂满了北泉面。(喻盾 摄)

当小记者问到“如何传承延续手工面发展”时,重庆北泉面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顺超谈到,北泉手工面始创至今已有近150年,一代代相传下来,要求的就是要有“匠心打造品质”的这一种精神。(郝梦尔)

献花               

共收到0朵鲜花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的资讯...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