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童眼看生活 > 正文

“不死”的蚯蚓

作者 : 学校 : 融汇小学 用户类 : 通讯员 发布时间 : 2018年05月13日

“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伴着欢快的歌声,我准备着钓鱼的“武器”,一想到那活蹦乱跳的鱼,我的心里乐开了花。

“小祺,今天外公给你准备高级鱼饵。”外公一边说一边拎着锄头向田地走去,我一听高级货,便欣喜若狂的跟上前。只见外公抡起锄头挖了几个来回,在泥土里的小家伙现了原型,“蚯蚓”,我不禁叫出了声,胆小的我一向害怕软体动物,一看见蚯蚓全身上下反复有万条虫子在爬动,我连退几步闪得远远的。“过来呀,这可是钓鱼的最佳鱼饵。”外公一边说一边继续着,“你不想钓大鱼?”外公将此鱼饵说的那么至高无上,爱钓鱼的我有些心动了,鼓足勇气蹲下身来,颤抖的双手伸了过去,额头渗出了大豆般的汗珠,拾着拾着恐惧也消散了不少,我开始观察起小家伙。“咦!怎么断了的还在动啊,断了的蚯蚓还能活?”好奇的我不解的问道。“能呀,蚯蚓切成两段后,会长成两条新的蚯蚓。” 外公回答道。“哦,那如果切成了没头没尾呢,还能活吗?”我继续追问,外公摇摇头,半信半疑的我嘟囔着嘴,那我就做实验试试,兴奋的我上网查找了关于蚯蚓生活的条件,一切准备就绪,我开始了血腥的“屠杀”,我残忍的用锋利的刀子屠杀了六条蚯蚓。蚯蚓刚被切断时,不但会流血,还会流出一种黄色的液体,三条:三头三尾共六截;三条:无头无尾共三截,分别用两个杯子装好泥巴放了进去,一切就绪。

第一天:初次观察

一大早,我便迫不及待的来到杯子前,仔细观察起来,无头无尾的基本都没动了,却发现无头有尾的那段没有知觉,整个身子软软的,心里一惊,赶紧查看有头无尾的那一段,还好它还活着。我想再确认下无头的那段蚯蚓是否还活着,就拿来放大镜,用镊子碰了碰它,哈哈,动了一下,但全身颜色还是很白。有头的那段开始到处乱爬,我分别给它们加点水和土。

第二天:继续发现

还没等外婆叫我,我就趴在了杯子前,搅动离土,端详着里面的一举一动,经过观察与前一天基本差不多,伤口处圆圆的,颜色还很白、还是不灵活。

第六天:长出了尾巴

今天我与前几天一样,夹出蚯蚓进行观察伤口,我突然发现无尾的蚯蚓伤口处尖尖的,我想是不是尾巴!难道它真的长出尾巴了吗?怀着激动的心情我把它放在放大镜下仔细地观看,不错是尾巴,我高兴地大叫起来。

第十天:惊喜收获

接连几天的观察却没变化,我仿佛也失去了兴趣,来到第十天,我漫不经心的来到杯子前,突然发现无头的蚯蚓,头部变出了尖尖的东西,偶然还会伸缩、扭动。我赶紧拿出放大镜,太神奇了!头长成了,我高呼着我的实验成功了!成功了!

试验的结果令我兴趣大增,好奇心驱使我开始了资料搜索,原来蚯蚓和壁虎一样身体中包含着生物器官--再生器官,这一种器官能使蚯蚓在被分解后再生,如果这个器官被破坏了,也许蚯蚓就不能够再生,蚯蚓被分解后,分泌出一种黄色的带有粘性的物质把伤口包裹起来,所以蚯蚓又能再活下去。蚯蚓具有较强的再生能力、结构较为简单的器官切掉后就可以再长出。而结构较为复杂的器官切掉后,就很难再长出。例如:心脏、砂囊、生殖器官等重要器官切掉后,那蚯蚓就不能再存活了。原来这就是蚯蚓“不死”的秘密。

亚里士多德曾说“大自然的每一个领域都是美妙绝伦的。”大自然蕴含着无穷无尽的知识,蕴藏着数不清的宝石,等待着我们去观察去发现,请睁开自己的慧眼,走向大自然,不断的发现问题,研究问题,为解开其中的奥秘而欣喜吧!(融汇小学 张思祺)


编辑寄语

[责任编辑: ]
献花               

共收到0朵鲜花

相关文章

  • 我的乐园

    2024-03-07
  • 生命在于运动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举行第九届秋季趣味运动会

    为了让同学们多多锻炼身体,增强体魄 ,11月22日,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组织开展了第九届秋季趣味运动会开幕式上,校领导致辞激励同学们赛出水平,赛出风格。随后,各年级同学依次带来了广播体操展示。据了解,本次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十分丰富,有拔河、50米接力跑,仰卧起坐…

    2024-01-15
  • 苹果

    “身穿红衣裳,身体圆又胖,一咬汁水爆,味道香又甜。”你猜,它是什么水果?对,是苹果。虽然它看起来平平无奇,但它身上有很多有趣的地方。走!跟我一起去看看吧。苹果圆圆的,有成年人的拳头那么大,颜色红彤彤的,像一个个小灯笼似的,特别可爱。它的果皮油油亮亮,像打了…

    2023-12-20
  • 美丽的校园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遍大地,我走进校园。悄悄告诉你,这绿树成荫的校园里有很多美丽的地方。来到体育馆,里边可热闹了。游泳池边,听听“扑通”“扑通”的跳水声,在看看蔚蓝的水面,一圈圈的波纹像花朵一样在水中绽放。一会儿,波纹消失了,这时水面变成了一面镜子,可太漂亮…

    2023-12-18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