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九龙坡区人和小学:【我是校园观察家】从新闻价值角度设计校园新闻调查问卷(上)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22年10月31日

课堂概述

什么是影响新闻价值的因素?什么是调查问卷?如何设计调查问卷?如何拟定调查问卷的问题?带着这些问题,10月31日,九龙坡区人和小学校园记者团的小记者们以“发现有价值的校园新闻”展开了主题课程学习。

微信图片_20221115133237.jpg

本次课程围绕学习“发现有价值的校园新闻”与“设计校园调查问卷”展开。先向小记者们讲述了影响新闻价值的因素,如何确定调查问卷主题,如何拟定调查问卷问题,以及如何设计调查问卷等。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确定主题,并进行问卷设计,提高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并以问卷设计、调查等方式,进行新闻综合实践的思维、应用体验,在实践中帮助学生理解什么是新闻价值。

微信图片_20221115133345.jpg

教学设计

课前预热:在进行本次课堂内容前先对上节课新闻的定义进行巩固,紧接着老师发起提问:大家发现新闻的过程中会考虑哪些因素呢?进而引出新内容——影响新闻价值的六大因素。

微信图片_20221115133401.jpg

课堂主体:首先老师先给大家发放了问卷,让大家自行填写感受,使得同学们在设计调查问卷之前有模板参照。问卷完成后,老师给大家介绍什么是调查问卷,在设计调查问卷之前有哪些准备流程以及设计调查问卷时应遵循哪些原则。旨在帮助小记者们在设计调查问卷前明晰整个流程,掌握问卷设计的基本步骤和方法。并且以同学们填写过的问卷为例,对问卷设计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点进行讲解。

微信图片_20221115133418.jpg

课堂掠影

各小组分组讨论并确定问卷主题后,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问卷问题设计。各小组讨论的主题都颇具创意,小组长们在分享选题的过程中,也有其他小组成员发表自己的见解,这一过程在提高同学们独立思考能力的同时,也使得同学们可以拥有表达自己观点的勇气。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