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蒋靖:做更好的自己,共创更好的“容园” ——邹容小学校园小记者对话“大校长”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22年10月08日

 

蒋靖

重庆市渝中区骨干教师,邹容小学副校长,中共党员,重庆市渝中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重庆市第三次团代会代表,重庆市首届少先队辅导员骨干培训班成员。多次受到团中央、团市委、团区委、区教委等各级各部门的先进表彰,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渝中区优秀少工委主任,渝中区优秀德育工作者,渝中区优秀教工团支部书记。


编者按:

 “好的教育不只是灌输知识,而是带领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希望每一位邹容学子都可以成为自信阳光、开朗大方的孩子。”这是邹容小学校园记者团的小记者们在采访蒋靖教育理念时,她的回答。她以爱灌溉、用心栽培,从音乐到体育,不断丰富学校的课程体系,引领孩子们全面发展。

身边家人的耳濡目染促使她从事教育行业,她自觉教师是一份神圣的职业,一份值得倾注心血的职业,默默耕耘,倾尽奉献,为邹容小学增添新的力量。邹容小学校园记者团的小记者们在“发现校园之美”主题活动中,对学校有了新的发现和疑问,在这次活动中副校长蒋靖便为他们一一解惑。

 

坚守初心 不负教育使命

芮乐:副校长,您好,请问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当老师的?为什么选择从事教育工作呢

蒋靖:到目前,我已经任教16年了,其实最初想当老师也是因为我出生在一个教育世家,身边的亲人都从事教育工作,从小耳濡目染让我觉得教师是一份很神圣的职业,也是让我觉得值得为之奋斗的职业。

DSC_0717.JPG

 

张悦瞳:校长,您好,您能简要谈谈学校对于学生的培养理念是什么,您希望邹容小学的学子们都成为一群什么样的人呢?

蒋靖:首先,我们的校风中有提到“有志不在年高”,希望同学们可以树立远大的志向,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进,迎接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另外,通过丰富多彩的课程及社团活动,让同学们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在不同的领域绽放属于你们不同的光彩。希望邹容学子都可以自信、大方、阳光地站上属于自己的舞台,百花齐放、异彩纷呈。

 

陈玥茹:副校长,您好,我们学校把“容天下,为人先”作为校训,那么学校是怎样践行校训精神的呢?

蒋靖:首先,同学们会在每周的校会上都进行集体宣誓,以此对同学们进行校训入脑入心的实践教育,另外在上一学年的校园文创大赛中,同学们对校园文化元素的展示也包含有我们的校训。校训精神践行需要我们每一位邹容学子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后续也希望同学们可以集思广益,发表自己对于校训内容的理解,更好地践行我们的校训精神。

 

细数“容园”历史 展望美好未来

邹容小学小记者团在“发现校园之美”主题活动中,积极探索校园环境,寻觅熟悉的校园中被忽略的历史文化底蕴,在此次采访活动中,勇于追问,找寻答案。

DSC_0724.JPG 

刘雲洋:副校长,您好,为什么要在学校大门口建造历史墙呢?

蒋靖:我们学校成立于1942年,当时为“观音岩中心国民学校”,后来又更名为“中一路小学”,并与“邹容路小学”合并成为了现在的邹容小学。学校历史悠久,之所以要在大门口建造历史墙就是为了让我们每一位邹容学子了解我们的历史,进而更好地了解我们的学校。随着时光的流逝,历史墙的存在也时刻警醒我们要致敬英雄、传承革命精神,是一种纪念,更是一种宣誓。

DSC_0727.JPG

全骏彦:副校长,您好,每次路过学校门口我都会看到邹容将军的浮雕,历史上有很多烈士英雄,为什么会选择“邹容”作为学校的名字呢?

蒋靖:1905年,年仅21岁的邹容先生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学校以邹容“革命军中马前卒”的精神为指引,为更好地传承邹容烈士精神,便依此命名,让以天下为己任、对真理孜孜以求的邹容精神在新时代发出更耀眼的光芒。希望同学们可以铭记邹容先生的奉献,努力向他学习。

 

曾熠善:副校长,您好,我们学校的教学楼建立在操场上,好像“空中花园”,是怎样的设计思路呢?

蒋靖:因为在有限的学校面积中想为同学们提供最大限度的学习、生活空间,这样退层式的设计可以扩充学校的活动面积,更好地方便我们邹容师生的教育教学。

微信图片_20221008113523.jpg

李朗睿:副校长,您好,请问学校的棋盘广场为什么取名为“棋盘”呢?有什么寓意吗?

蒋靖:“小兵卒,大志向”是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寓意着小兵卒在棋盘上每向前一步就进步一分。取名为棋盘广场是对同学们的激励和企盼,希望每一个“小兵卒”都可以不断前进、不断进步,树立远大志向,敢为人先,不居人后。“有为始于足下”,不论抱有怎样的壮志,都要去实践,去前进!

 

杜明谕:副校长,您好,为什么我们学校要选择葫芦丝作为必学乐器呢?

蒋靖:演奏葫芦丝可以调整心态,稳定情绪,放松心情,排解压力,演奏葫芦丝要求对气、指、舌进行科学的训练,非常有利于身心健康乐声飘逸柔和,绵长动听,相较于其他乐器,葫芦丝操作难度较低,于是便选择葫芦丝这一乐器作为同学们的必学乐器。

 

DSC_0730.JPG


李朗睿:副校长,您好,学校为落实“双减”政策,课程建设有哪些新变化呢?

蒋靖:学校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真正做到减负、增效,在原先社团课程的基础上,引入两门“五育融合”的新型课程,分别是《飞飞博士造物记》和劳动实践课。其中,《飞飞博士造物记》是一门将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进行跨学科整合的课程,你们在课程中要学习甩干机的原理并尝试自己去制作甩干机,是不是听上去很有意思啊!

劳动实践课老师会带领大家用木条来搭建小桥,切身感受贝利桥的科学原理。诸如此类的实践课程可以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感悟科学真理,提高大家的动手实践能力。

 

左语浵:蒋校长,您好,我们学校未来五年有什么新的目标吗?

蒋靖:未来五年希望可以把我们的“容文化”继续发扬光大,丰富“三风一训”的精神内核,继续传承和发扬“容天下 为人先”的邹容精神,打通“小兵卒 大志向”的特色发展路径,实现自身在渝中教育中的跨越式发展。在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希望邹容小学可以乘着“人文渝中,上品教育”的东风,让我们的学校发展的越来越好,我们每一个“容园都要共同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共创更好的“容园”。

 

微信图片_20221008113512.jpg


学生手记:

李朗睿:今天的采访结束之后,让我对蒋校长、对学校都有了新的了解。蒋校长希望我们成为自信大方的“容园”人,为我们设置了丰富的社团活动课程,这让我也更坚信了一定要成为更好的自己,为更好的邹容小学贡献自己的力量。并且今天通过蒋校长的谈话,我也了解到学校的很多事物都蕴含了老师们对我们的期盼和祝愿,这是我之前从来没有了解过的。成为小记者,今后我一定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多多了解自己不知道的领域,努力学习。

a454adb75a77f7ef21d3bbc89483c52.jpg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