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小课堂/九龙坡区人和小学校园记者团主题课程学习:运动会实践采访活动准备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22年04月20日

课堂概览

418日,九龙坡区人和小学即将迎来校园运动会的开展。校园记者团结合本次实践活动的主题、流程、特点,及利用好校园小记者熟悉各师生等采访资源,运用发现新闻分布图、新闻价值、新闻采访、新闻写作等知识进行新闻点挖掘、采访写作拍摄等实践活动的准备布置。以校园小记者视角,充分呈现运动会的细节与亮点。

微信图片_202205071456041.jpg

小记者积极发言。

本次课程针对主题分析、亮点分析、小组分工等方面对小记者们进行讲解,学会思考如何深入活动现场、采访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对不同的采访对象提出哪些有价值的问题等。

教学设计

课前预热:课堂上,社团老师结合小记者们的采访实践活动,对采访中的注意事项进一步进行了强调,小记者根据采访提出自己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社团老师一一位小记者们解答。

课堂主体:课堂上结合小记者们的班级进行了分组,小记者自行推荐选出了小组长。并按照运动会不同的活动现场内容,分为:开幕记录组:小记者们观察并且记录下运动会开幕式的节目细节、活动目的、重要致辞;综合采写组:对运动会的具体项目和精彩瞬间进行详细记录;人物采访组:采访优秀的运动员、班主任老师、裁判老师、校领导等在运动会中的特别人物,了解他们在运动会中承担的角色,以及对比赛的看法。

微信图片_202205071456042.jpg

小记者谈见解。

针对亮点分析,教师作进一步的引导。开幕会记录组,教师询问小记者运动会的整体流程,了解开幕会的作用,引导小记者确定记录的重心,例如运动会的目的,校长致辞等;综合采写组,教师引导小记者明确比赛报道前需做的准备工作,包括项目性质、成员构成、角色作用等,比赛中关注运动员和周围观众的表现,记录下精彩的、有意义的瞬间;人物采访组,强调采访对象的选取和采访问题的设置,采访问题的设置需要多角度、多层次、有针对性地体现运动会的意义或人物形象。

微信图片_20220507145604.jpg

小记者认真听讲。

结合学科分析,本次运动会有何重要意义,把学校领导的经典讲话记录下来;现场采访学校领导、老师运动会有何重要意义,把活动的目的意义体现出来;了解运动会的比赛内容、确定采访对象、准确提问。深入挖掘活动主题,有何趣味性,观察活动亮点,选取不同角度进行分析,不同采访对象设定不同的问题进行提问。

课堂掠影

本次课上小记者们总体表现良好,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回答老师提问,课堂气氛特别活跃。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