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小课堂/九龙坡区人和小学校园记者团主题课程学习:“我是校园观察家”实践准备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22年04月11日

课堂概览

4月11日,九龙坡区人和小学校园记者团的小记者们根据“我是校园观察家”单元活动实践内容进行了活动前的准备,小记者们结合本次实践活动的主题、流程、特点,及利用好校园小记者熟悉各师生等采访资源,运用发现新闻眼光、新闻价值、新闻采访、新闻写作等知识、思维工具和方法技巧,进行新闻点挖掘、采访写作等实践活动前的准备。以校园小记者视角,充分呈现校内外的精彩新闻。本次课程针对主题分析、亮点分析、表达技巧等方面对小记者们进行讲解,学会提前思考如何对周围事物观察,怎样提出大家感兴趣的内容,如何将学过的知识运用到表达中。

微信图片_20220507153842.jpg

教学设计

课前预热:活动为了让小记者们对周围事物有好奇心,能就感兴趣的内容提出问题,结合课内外阅读共同讨论。结合学习、观察生活、用口头表达或图文等方式表达至观察所得。养成留心观察周围事物的习惯,有意识地丰富自己的见闻,珍视自己的独特感受,积累写作素材。同时也是为了培养学生战胜困难的信心,解决困难的能力和勇气,在学生心中树立榜样。

微信图片_202205071538421.jpg

本次课程首先要求小记者们收集校园内外有价值有意义的新闻在下次实践中进行分享(要求把事情讲清楚,时间2~3分钟,具体根据参与人数定时间)。

课堂主体:课堂上围绕“我是校园观察家”这一主题,小记者们展开讨论,要求结后有关学习的新闻知识(什么是校园新闻、新闻的价值、新闻的特点、影响新闻价值的6因素),将收集到的校园新闻在小组内进行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5071538423.jpg

课堂掠影

本次课上小记者们总体表现良好,积极参与话题讨论,部分同学还从知识点方面分析新闻的内容,回答老师提问,课堂气氛特别活跃,为实践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