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小课堂/重庆徐悲鸿中学校园记者团主题课程学习:认识新闻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21年11月02日

课堂概览

新闻是什么?有什么样的特点?新闻和作文的区别在哪里?11月1日,重庆徐悲鸿中学校园记者团的小记者们开展了以“认识新闻/新闻的特征、结构与要素”为主题的《中小学生媒介素养》课程学习。本次课程讲述了新闻写作的含义、新闻写作的方法与技巧以及新闻和作文的区别等关键概念,主要让学生对新闻写作的整体结构和具体内容进行探讨,在面对海量信息和大型事件的时候,可以有一个清晰的新闻意识和撰写新闻的能力。


教学设计

课前预热:社团老师带领小记者们温习以往课程学习的知识,以便小记者们迅速进入上课状态。

课堂主体:本次课程向小记者们讲述了新闻的特征,具有什么样的特点、新闻写作六要素有哪些,新闻的结构是什么样的,以及主要的新闻体裁等,主要旨在让学生对新闻有更深层面的认识、对于新闻和作文有更加明确的区分,日益形成属于自己的新闻思维模式。以及此次课程的重要内容:如何精准的写出一个新闻标题?如何在大量的素材中找到新闻点?又如何明确的区分新闻和作文的异同等方便进行了讲解。

课堂主要包括赏析以往的新闻作品;学生对新闻写作有什么自己的看法,对于一系列的新闻写作的方法与技巧进行深入研究;老师对如何提升媒介素养进行点拨,包括标题的选定和内容的丰富;在课堂练习部分,尝试现场写作,通过写作等对课堂知识进行了进一步巩固,指导老师做出现场点评和指导。


课堂掠影

本次课上小记者们总体表现良好,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回答老师提问。在本次课上,小记者张育萌、杨然然等小记者在课堂上积极发言,同时校园记者团老师还对小记者们的笔记进行了检查,同学们的笔记都十分清晰、完整。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