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小课堂/雨花小学校园记者团主题课程学习:认知新闻/发现校园新闻“分布图”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21年10月22日

 课堂概览

什么是新闻价值?影响新闻价值的因素有哪些?如何判断校园新闻的新闻价值,1022日,雨花小学校园记者团的小记者们,开展了以认知新闻:发现校园新闻分布图为主题的《中小学生媒介素养》课程学习。



本次课程结合上一周新闻课堂的内容向小记者们讲述新闻及校园新闻的定义,怎么样找到新闻报道点、小记者应该报道什么类型的新闻,以及怎么找到新闻价值等。主要旨在让学生对新闻有更深层面的认识、对于新闻和作文有更加明确的区分,日益形成属于自己的新闻思维模式。

课前预热:

课程伊始,社团老师先让每个小组的讨论本小组发现的过去一周的学校新闻,随后每个小组派代表为自己的小组发言和展示,也能为小组赚积分。随后,大家投出了展示中最优秀的小组。

课堂主体

课堂主体主要包括让小记者们回忆上节课学习内容,在实际采访活动中小记者要做到事先收集活动信息、深入活动现场、多角度采访参与活动的对象。随后,课堂上为小记者讲述了新闻及校园新闻的定义,以及什么是新闻价值。

      课堂上社团教师用举例子、做对比等方式,讲解了影响新闻价值的六大因素,并让小记者们采用举例的方式来理解影响新闻价值的六因素。随后小记者们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分析了几个新闻事件中,分别有哪几个影响新闻价值因素,并按照新闻价值的大小进行了排序,现学现用帮助小记者熟练掌握本节课内容。

      课堂掠影

小记者们总体表现良好,积极参与课堂活动,都提出自己的独特见解。小记者们也能根据影响新闻价值的六因素来判断学校的新鲜事的新闻价值,并在其中找到新闻点。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