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小课堂/田坝中学校园记者团主题课程学习:追寻自由、真实的表达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21年06月10日

课堂概览

“记者在写新闻报道时应该如何表达?具有哪些特点?”“小记者如何做到准确描述”6月10日,田坝中学小记者社团的小记者们以“追寻真实、自由的表达”为主题开展了《神气的小记者》主题课程学习。本次课程以真实的历史故事开头,跟随历史的脚步,探寻记者职业和新闻发展的重要节点。让小记者们在历史故事中体会记者职业和新闻的重要性,记者进行新闻报道和评论必须讲事实,以事实为根据。在故事案例学习中学会多观察、抓特点,能够进行准确的描述和表达。

微信图片_202112121429442.jpg

在课堂开始之前,小记者们通过回忆找到上次课上认识的小伙伴,向对方打招呼。随后,根据上次课后老师布置的小任务:用“5W”的方式说出义卖活动,通过小游戏来进行检测小记者们的完成情况。在游戏中被选中的同学需要用一句包含了“5W”的话概况自己在义卖活动中发生的事情。小记者们积极参与,十分热情。

教学设计

课堂主体:课堂上通过小游戏和回忆上节课所学内容,引入到本节课的故事环节。社团老师通过漫画、图片和材料讲解记者职业和新闻在历史上的发展进程,帮助小记者们理解记者进行新闻报道和评论必须讲事实,以事实为根据的重要性。随后,根据故事内容新闻自由引发小记者们关于生活中自由的思考:为什么我们提倡自由讲话,但课堂上为什么又不能随意讲话?谩骂他人又为什么不对呢?“课堂上讲话会破坏课堂纪律,会影响老师上课和其他人听课”“谩骂他人是不礼貌的行为,不尊重别人”小记者们通过思考后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

课堂上老师通过举例子、讲故事的方式,帮助小记者们进一步理解记者进行新闻报道和评论必须讲事实,以事实为根据以及准确的语言表达和描述的重要性,明确自己作为校园小记者身份的特殊性,要有能承担起传播校园文化,弘扬真善美的意识。

小记者们如何做到进行准确的语言表达和描述呢?社团老师展示了一段描写大个子的语言,用通篇没有“大”字却能让人一看就发现这个人很高大的表达。让小记者明白要体现表达的真实性,记者需要细心观察和并准确描述出来。随后,小记者们通过认真观察和真实仔细地描述身边熟悉的小伙伴进行“你说我猜”的游戏,体会如何进行准确的表达。

微信图片_20211212142944.jpg

此外,课上进行了团长与副团长竞选,在竞选环节,11位小记者积极地参与了竞选。在竞选演讲过程中,小记者们自信大方地进行自我介绍,大家都想成为老师的小助手,共同管理好社团。在所有小记者的共同见证下,票数最高的3位小记者分别当选本届校园记者团的团长和副团长。选举校园记者团团长与副团长是为日后校园记者团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也是为小记者们搭建一个能表现自我、展示自我的平台。希望校园记者团的小记者们能一步一个脚印,在表达能力、写作能力等方面更上一个台阶。

微信图片_202112121429441.jpg

课堂掠影

本次课上,小记者们总体表现优异,同学们在积极参与讨论的同时能主动举手起来回答问题,而且都非常积极的参与到课堂的练习和各类小游戏中,课堂氛围十分活跃,充满着欢声笑语。

微信图片_202112121429443.jpg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