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小课堂/江津中学校园记者团主题课程学习:新闻写作练习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21年05月14日

课堂概览

513日,江津中学校园记者团开展了主题为“新闻习作/现场写作新闻消息”的《中学生媒介素养》课程理论学习。
      本次课程为小记者们复习了新闻结构的各个部分,并通过南开(融侨)中学小记者所写的新闻稿件进行具体的分析,让小记者们学会从作文写作方式,转向新闻写作方式:从标题、结构、要素、语言的显著之别,引导其掌握新闻写作。让同学们明确新闻具有时效性,对学校开展的29届校园艺术节进行采写。明确新闻与作文的不同。



旨在培养小记者学会区分新闻与作文的不同,小记者要寻找和判断素材的新闻价值,并通过对新闻价值的判断,来规划新闻标题及内容。同时,也是进一步检验前几次课程的学习成果,看看小记者们是否都已经掌握了标题、导语、新闻细节的写作方法。

教学设计

课堂预热:课堂伊始,小记者们在校园记者团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回顾了新闻的基本知识,新闻六要素、新闻的特点以及新闻结构,充分掌握新闻的写作要求。随后,根据学校开展的29届校园艺术节活动,小记者们自己采访所得,进行写作。



课堂主体:随后,教师布置了本节课的任务,即根据小记者们在29届校园艺术节活动中的观察、采访和获取的信息,自拟题目,写作一篇新闻消息。

课堂掠影

本次课上,小记者们表现良好,积极跟随社团老师的思路回顾课程知识,发表自己的观点。在做现场习作环节,小记者们主动请教老师,展示自己的练习成果,老师进行了随堂点拨。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