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实践课堂】雨花小学礼仪文化节暨“全民阅读.书香雨花“颁奖典礼举行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21年04月28日

 4月23日,江北区雨花小学以“以礼立人 以文化人 争做时代好少年”为主题,开展了第四届礼仪文化节暨“全民阅读.书香雨花“颁奖典礼。

“静”心课程展示。

  “晨起静心:培养美好心灵”“课前立志:树立远大志向”……活动中,雨花小学师生们展示了学校“静”心和“进”心特色课程,展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更展示出学校开展全民阅读、经典诵读活动的成果与风采。

  本次活动中,雨花小学校园记者团组织了采访实践课堂,校园小记者们以活动体验、采访记录、影像拍摄等方式参与其中,并进行了儿童视角的观察与记录。

认真做采访准备。

  “叔叔,可以采访你一个问题吗?”“您觉得活动中哪个节目最精彩?”“通过今天的活动,您觉得我们学校的三全教育好吗?”校园小记者们总有问不完的问题,针对来访嘉宾、在场师生等不同人物的提问,作为2、3年级的他们既显稚嫩,也有独特思考。

  通过此次活动,他们更了解到,2年的时间里,雨花小学全校包本各类经典累计已经达到了6000多人次,学校根据诵读、包本情况,以书香值评出了35名书香学生、10个书香班级、6个书香班级、9位书香老师,同时还对包本背诵了《学庸论语》《孟子》的65位大包本同学进行了表彰。

  “活动在歌舞表演《红梅赞》中正式拉开帷幕。随后,四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十岁生日礼《少年立志》,老师们带来节目《礼仪之邦》,德育处自编快板《全民礼仪我来说》,二年级同学们诵读展示《孔子爷爷》,一年级孩子们则进行了《大学》诵读展示,五年级带来了中英文经典诗朗诵《人生的四季》……校长还希望,每一个同学都能在诵读经典中成为品学兼优的孩子,祝福到场的所有来宾、家长们能够在书声朗朗中收获幸福光明的人生。活动中还开展了万人读论语公益活动。”在校园小记者们的笔下,此次活动画面徐徐展开。

  三(5)班:张文韦艺

  在本次活动中,我采访到了从外地来学校参观的游伟老师、5年级一班的张欣怡同学、学校周泳有老师、书香学生代表罗凯文同学、书香家庭中余龙睿的妈妈等,提出了“观看了本次活动,请问您有些什么样的感受或收获?”“在本次活动中哪个节目给你的印象最深刻?”“对于学校的同学们有什么想说的?”“对于阅读和包本背诵有些什么建议或方法?”“您的孩子经典的阅读中遇到过什么样的难题?”等问题。

  游伟老师表示,在本次活动中尤其听了校长的讲话后,进一步了解了经典,自己以后会经常去读经典,然后把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发扬出去。周泳有老师认为经典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之一,希望雨花小学继续发展,同学们能够学习到经典里面的东西。

  对于活动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张欣怡同学觉得是成长礼活动,特别是打鼓那个环节非常有震撼力,而我认为我们自己表演的《仁义孟子》这个节目最好啦!

对全本背诵了《学庸论语》《孟子》的同学进行表彰。

采访书香学生代表罗凯文。

  经典如何才能背诵?罗凯文同学说,在背诵经典的过程中不要去硬背,要学会去理解经典中的意思,总比硬背要好,并且经典当中的意思都是教人学习,教人做人的道理的。余龙睿的妈妈则表示,从一年级的300字到现在的3、4千字是非常有难度的,余龙睿最开始也会厌烦,但是经典中的东西都是非常有道理,值得去学习的东西,希望同学们都能够坚持下去。

  我认为今天采访到的对象都非常的厉害,自己还是应该更加努力的去学习。在今天的采访中更加锻炼到了自己采访方面的能力,增强了知识,经验更加的丰富。不过还要更勇敢一点,能够去面对不同的采访对象,能采访中做到随机应变。

  三(5)班:陈万一、王淽茉

  在这次的采访中,我们进行了合作分工,在对方采访的时候,我们就帮忙给对方做记录。

  我们觉得这次的表演,还是《仁义孟子》印象最深刻。我们采访到了杨校长,询问了他关于包本背诵有什么技巧这个问题,他说要老实大量滴水不露,坚持读下去。采访的时候还是有点紧张,有点害怕,在最开始采访的时候都不敢去提问。不过在话一出口的时候就不怕了,采访前把问题准备好,然后直接去问就行,采访完了之后觉得非常的有成就感,很自信。

  二(2)班:李灵汐、刘艺涵

   在这次活动中,我们自己就上台表演了,然后也获得了证书和表彰。在准备本次活动的时候都没有什么问题,就是站在台上还是会紧张。我们的采访对象的是参与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虽然不知道他们的确切名字,我们还是提出了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请问您看了我们学校的活动,您有看法?”第二个问题是“您认为开展读经教育好不好?”第三个问题是“读经教育的好处是什么?”

采访活动来访嘉宾。

采访学生家长。

  叔叔阿姨们表示,活动非常的精彩。对于第二个问题,大家都说读经教育很好,有的表示自己的孩子平时也在要求他读经典,有的表示读经典可以让我们明白孔子的一些思想,了解历史,明白做人的道理。

  最后,大家都说学习传统文化、读经典对我们来说有很大的益处,可以让我们明白许多道理,长大之后能够轻松一些,现在努力读书,长大后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

  二(2)班:李郡雅

  我自己其实是一个有点胆小有一点敏感,不是很喜欢表达自己的想法与别人交流的那种人。在这次的采访活动中,我采访到了许多人,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在采访获奖同学的时候,他们因为要拍照拒绝了我的采访,然后老师发现了我的情况,给我讲解了针对获奖的同学可以提哪些问题,采访中如何应对这种情况等。等到他们拍完照之后老师又重新带我去采访了他们。在采访中大多数采访对象都非常的友善,在采访中我感觉自己找到了自信,现在我喜欢和别人交流,表达自己的想法,现在就很喜欢去采访。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