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小课堂/珊瑚实验小学校园记者团主题课程学习:学写导语/如何提炼核心信息(下)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20年01月02日

      课堂概览

      1月2日,珊瑚实验小学校园记者团开展了主题为“学写导语/如何提炼核心信息(下)”《中小学生媒介素养》理论课程的学习。本次课堂围绕“导语的写法”“导语‘我来写’”“体验细节写作”四个板块展开。旨在培养小记者,能够根据新闻素材,合理选取导语的几种写法,写好新闻导语。

微信图片_20191223140902.png

部分课件内容展示

       教学设计

       课堂预热:课堂上,首先通过回忆上几节课的学习内容,对新闻结构组成部分、倒金字塔结构的写法、等进行了复习。温习回顾以往的知识,可以帮助小记者们,加强理解与记忆,打开新闻思维,迅速进入到本次课程学习中来。

 微信图片_20200102110339.jpg

小记者积极回答问题

       课堂主体:课堂上通过校园记者团老师对导语的定义、导语的几种写法以及如何写好导语进行的讲解,小记者们经过一番学习,分别对导语的定义、作用;六要素齐全型导语、微型导语或部分要素、丰富型导语;同学们写好导语的方法都有了一定的掌握。

微信图片_20200102110405.jpg

小记者们在认真记笔记

       同时,为帮助小记者理解和掌握新闻导语的几种写法,课堂上老师通过举例子的方式,给小记者们进行了进一步的讲解。在如何写好导语环节,根据小记者提出的疑问,教师适时引导小记者进行总结。     

       课堂上根据小记者的出勤状况、课堂表现、发稿情况、采访实践活动参与表现评选出了本学期的优秀小记者并颁发了优秀小记者证书。教师针对小记者们的学习情况进行了进一步讲解和点评。

微信图片_20200102110518.jpg

对优秀小记者发放证书

       课堂掠影

       本次课上,小记者总体表现良好,积极参与课堂活动,与同学展开讨论。在讨论环节,何俊屹同学表示,可以尝试先用多种类型的导语都写一写,写完后对比一下哪个更适合这则新闻就选择用哪个。教师在课上随即进行了点拨与指导。

微信图片_20200102154846.jpg

小记者们在积极讨论

      总而言之,小记者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满怀热情的学习态度圆满完成了本学期校园记者团的课程。希望小记者们学习到的知识不要丢,要常拿来实践,继续热心关注学校各类重大活动并积极投稿。童眼观天下,稚笔写未来,愿你们以梦为马,以笔为戎,书写出更绚烂的篇章,下学期再会。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