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小课堂/江津中学校园小记者主题课程学习:学写导语/如何提炼核心信息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19年11月20日

课堂概览

      11月20日,江津中学校园记者团开展了主题为“学写导语/如何提炼核心信息”《中学生媒介素养》理论课程的学习。本次课堂围绕“导语的定义”“导语的写法”“导语‘我来写’”“体验细节写作”四个板块展开。旨在培养小记者认识到写好导语的重要性,能够根据新闻素材,合理选取导语的几种写法,写好新闻导语。

image.png 

部分课件内容展示

 教学设计

       课堂预热:课堂伊始小记者们自主写了关于校运动会的导语,而后根据小记者所写的导语在课堂上展开了探讨,引入本节课主要内容的学习。

       课堂主体:课堂上通过阅读一则新闻导语材料,从读者角度进行分析评价,小记者们也对于“种植园”的报道导语该如何写,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构思。随后小记者们进行了关于“好的导语应该选取哪几方面的内容来写?”的讨论,小记者班学君表示:“好的导语一定是要让读者读完之后,就知道这则新闻写的是什么。”其他的小记者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校园记者团的老师而后对问题进行了总结。

未标题-1.jpg

小记者认真听课

通过校园记者团老师在课堂上对导语的定义、导语的几种写法以及如何写好导语进行的讲解,小记者们经过一番学习,分别对导语的定义、作用;六要素齐全型导语、微型导语或部分要素、丰富型导语;写好导语的方法都有了一定的掌握。随后,小记者们通过“种植园”的素材,分别运用六要素齐全型导语、微型导语或部分要素、丰富型导语三种导语写作方法进行了写作,进一步理解和掌握了三种导语的写作方法。

未标题-2.jpg

小记者认真写作

       同时为帮助小记者理解和掌握新闻导语的几种写法,课堂上老师还通过举例子的方式,给小记者们进行了进一步的讲解。在如何写好导语环节,根据小记者提出的疑问,校园记者团的老师适时引导小记者进行探讨与总结。课堂的最后,校园记者团老师还根据上次课后作业中的问题进行了讲解。

 image.png

部分课件内容展示。

 

小记者积极参与课堂讨论。

       课堂掠影

       本次课上,小记者总体表现良好,积极参与课堂活动,与同学展开讨论。小记者王嘉怡、赖虹佑、班学君等在课堂上积极举手发言,紧跟老师上课的步伐,积极思考问题并提出问题。课堂的最后,小记者们还以课堂为素材进行了导语写作训练,校园记者团的老师在课上随即进行了点拨与指导。

小记者上课积极发言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