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小课堂/人和街小学主题学习课程“小记者,处处留心皆学问”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19年10月17日

       课堂概览

       生活中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生活中也不缺少有价值的值得被小记者们报道的事情。只要多多留心观察,就能从一些细小的地方、平常的事情中获得知识和新闻。10月17日,人和街小学的小记者们开展了以“小记者,处处留心皆学问”为主题的《中小学生媒介素养》课程学习。

QQ图片20191017165443.png

课程主题展示。

       本次课程向小记者们讲述了什么样的事实是具有新闻价值的、写新闻报道要遵循哪些原则?新闻写作六要素有哪些?、精彩校园活动稿件、新闻表达方法等,主要旨在让学生对新闻的有更深层面的理解、日益形成属于自己的新闻思维模式。

微信图片_20191017163114.jpg

小记者们在做记录。

       教学设计 

       课前预热:在课堂上,老师首先请小记者们思考“什么样的事实可以成为新闻“在小记者们思考后,踊跃回答,各抒己见。同学们表示新闻必须是真实的,新近发生的,有价值的,有意义的事。教师对此作了补充,指出新闻形成的必要条件还要经过“传播”。

       课堂主体:课堂主要包括阅读和记录“媒介素养”及辨别真假新闻的相关知识;让学生讨论哪一个是新闻。并对稿件内的新闻六要素进行讨论,让小记者掌握新闻六要素,并学会在自己的稿件中运用。

微信图片_20191017163100.jpg

小记者认真听讲,完成笔记。

       在小记者学习新闻四原则环节,老师对新闻的客观性进行点播“新闻无我”站在第三者的角度去记录和描述新闻事实己的稿件中运用。新闻六要素的学习则通过举例子和做练习的方式来帮助小记者们熟练记忆和掌握。

微信图片_20191017163050.jpg

小记者课堂笔记展示。

       课堂掠影

       本次课上,小记者总体表现良好,回答问题十分积极。 在上节课,告知了有意愿竞选小团长的同学课后好好准备。本次课堂中,选举团长环节进行的如火如荼,小记者们纷纷踊跃报名。一个接一个,在讲台上声音洪亮、慷慨激昂地发表了自己的竞选演讲。本次竞选产生了团长、副团长。希望在教师的带领下以及团长、副团长的帮助下,校园记者团的小记者们能一步一个脚印,在表达能力、写作能力等方面更上一个台阶。 

微信图片_20191017163203.jpg

微信图片_20191017170807.jpg

小团长竞选。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