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小课堂/高新实验一小校园记者团主题课程学习:我是行走的智能的镜头(上) 小记者相互排忧解难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19年10月11日

 课堂概览

10月10日,高新实验一小的小记者们在成美楼录课室以“我是行走的智能镜头”展开了主题课程学习。本次课程讲述了新闻采写、采访提纲和采访素材等关键概念,主要让学生对采访礼仪、采访提问和采访技巧等方面进行探讨和分析,初步具备进行新闻采访和记录的能力。

4.jpg

小记者全神贯注的记录。

6.jpg

教学设计

课前预热:本次课程通过复习上节课内容新闻价值、新闻角度引出本次主题学习“新闻采访”中的重要内容:如何掌握采访的诀窍?以及如何看待采访和写作之间的关系?采访中需要注意的内容有哪些?

课堂主体:课堂主要包括小记者分享以往采访实践活动的经验,获得的成就和困难有哪些?从而掌握出采访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学生对“七分采,三分写”进行讨论,并且对如何列出采访提纲进行学习并尝试罗列具体的采访问题。老师对采访的基本礼仪提出要求,并点拨小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要注意避免无效提问,采访提问时要由浅入深、随机应变。


2.jpg

小记者们认真听讲。

3.jpg

小记者们积极讨论。

5.jpg

课堂掠影

本次课上,小记者总体表现良好,尤其汪躜、周咏歆、杨佳宇、郑智弋等同学表现优异,汪躜同学提出了在采访中遇到的问题,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在谈到如何打破采访僵局让被采访者接受采访时,小记者们经过老师的点拨纷纷提出自己观点,小记者提出可以把自己事先收集好的被采访者的资料展示给被采访者,以示自己对本次采访的重视提高被采访者接受采访的可能性。    

1.jpg

小记者谈采访经验。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