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小课堂/人民小学校园小记者主题课程学习:认识新闻/新闻的特征、结构与要素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19年10月10日

      课堂概况

      10月9日下午,人民小学校园小记者们以“认识新闻/新闻的特征、结构与要素”展开了主题课程学习,本次课程围绕“分析新闻、作文差异”“认识新闻”“了解新闻”“动手写新闻”这个四个方面开展。帮助小记者深入认识新闻,更加清晰新闻的核心概念,如何找到新闻切入点以及形成自己新闻思维模式,力求让小记者们创作出更优秀的新闻稿件。

微信图片_20191010171418.jpg 

小记者们认真听课。

       教学设计

       课前预热

       首先,回顾了之前教授的课程内容,让小记者们在回忆的过程中慢慢进入状态。后通过观摩分析人民小学校园记者团小记者们的优秀稿件,让小记者们彼此之间取长补短,能够发现自己的一些不足和学习吸纳他人的优点。让大家思考如何采写新闻,进入课程主题。

       课上,教师提出了两个问题即“阅读以下两篇文章,找出他们的共同点与不同点”“通过这两篇文章的对比,分析新闻、作文在标题、语言等方面的不同,并分析为什么存在这样的差异?”让学生带着问题去阅读。小记者们仔细阅读找出不同后,纷纷踊跃发言,抒发己见。

微信图片_20191010171422.jpg

小记者们在认真阅读。

     课堂主体:课堂主要包括赏析以往的新闻作品;学生对新闻写作有什么自己的看法,对于一系列的新闻写作要点深入研究;老师对如何提升媒介素养进行点拨,包括标题的选定和内容的丰富;在课堂练习部分,尝试现场写作,通过写作等对课堂知识进行了进一步巩固,指导老师做出现场点评和指导。

 微信图片_20191010171427.jpg

小记者写下自己的答案。   

       课堂掠影

  微信图片_20191010171408.jpg

 微信图片_20191010171412.jpg

小记者们积极回答问题。

       本次课上,小记者们表现良好,积极参与课堂讨论,抒发了各自的观点。针对“倒金字塔结构”邓语童小记者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倒金字塔结构是按照事实的重要程度来写的。课后,教师布置了小任务。要求小记者们按照倒金字塔结构写作一篇新闻,至少要有标题、导语、主体。旨在让小记者们巩固新闻的写作结构,使其能够进一步提升新闻采写能力。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