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小课堂/人和街小学校园记者团主题课程学习:拯救熊孩子的朋友圈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19年07月15日

课堂概览

在人人皆记者的新媒体时代,小学生对传媒应具备怎样的应用能力,秉持怎样的传播态度?作为海量的信息的接收者,如何通过判断、筛选从纷繁的信息世界中提取出有益于自身学习成长的部分,作为信息的传播者,如何客观、理性、全面的传播有价值的信息?6月6日,人和街小学校园记者团围绕“拯救熊孩子的朋友圈”主题,结合在《小学生媒介素养》课程中所学到的知识,一同探究信息时代中青少年应具备的媒介素养。

IMG_20190606_132546.jpg

教学设计

课堂上,小记者通过观察一位熊孩子的“朋友圈”,集合以往学习的新闻概论、新闻采访、写作知识,站在客观、全面、真实的传播原则上,逐条分析熊孩子“朋友圈”中转发传播的信息,在辨别真假信息、判断新闻价值的同时,通过总结提炼引申出小学生在信息时代中应具备的媒介素养。

课堂主体

题板上,“珊瑚实验小学小记者刘昊获得了第58届金话筒大记者奖,是有史以来获得该荣誉年龄最大的记者。 ”“国外记者近日走进珊瑚实验小学新闻学院”“震惊!10岁女孩连续跳级全因它。”等标题吸引了小记者们的注意,为了辨别信息的真假虚实,小记者们分别以小组为单位浏览信息的详细内容,通过寻找其中的“新闻六要素”,对熊孩子“朋友圈”中转发传播的信息提出了质疑。

通过媒体平台发布或转发的信息就一定是真的吗?小记者冯蓦然结合在熊孩子“朋友圈”中的发现,告诉大家一定要对信息进行理性的判断和筛选。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参与人员、前因后果以及重要经过都是判断一则信息是否属实的重要依据。

在信息快速传播的时代,人们在更加便捷的获取信息的同时,也时常会被“反转新闻”“标题党”等失实信息所误导,小记者们也在课堂上结合“万州公交车坠江”后的出现的多次反转新闻开展案例分析及对比,真切地感受到了全面、客观看待突发事件,理性传播真实信息的重要性。

IMG_20190606_132306.jpg

为使校园记者更为深入地理解媒介素养的重要内涵,老师分别从理解模式、能力模式、知识模式三个层面进行阐述。并分别从媒介源头及信息接收者两个角度帮助校园记者们在信息时代中掌握“获取真相”的正确方法。

回顾了一学期所学习的新闻知识,小记者们将“新闻六要素”“新闻价值”“新闻角度”“新闻角度”较为充分的运用于校园新闻的发现与传播工作中,在本堂课,小记者们也通过真实案例感受到了新媒体时代中,信息冗杂、传播速度快、信息发布门槛较低等特性,也掌握了通过分析、溯源、筛选等方法,尽可能避免假新闻和不实信息的传播。

IMG_20190606_132321.jpg

小记者林乐轩在课后分享了自己在本节课的收获,她认为小学生使用网络及智能手机的频率正在不断升高,在各种自媒体、公众号、手游占领同学们的网络生活时,大家应当针对自己所看到的信息进行再次判断和质疑。

通过本节课程的学习,培养了小记者们作为信息接收者的信息判断、筛选以及追溯信息源头的媒介意识,也树立了自己作为校园记者应当秉承客观、全面看待问题、报道事实的媒介态度。

课堂掠影

IMG_20190606_132242.jpg

IMG_20190606_132344.jpg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