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小课堂/重庆八中小记者主题课程学习:“新闻采写,深度挖掘创作要点(下)”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19年06月17日

课堂概览

5月15日,重庆八中小记者们以“新闻采写,深度挖掘创作要点(下)”展开了主题课程学习。本次课程通过经典传播案例分析,引导小记者通过分工合作或独立完成的方式,搜集新闻素材、实施采访和写作,建构新颖、独到的新闻报道角度,并能够针对收集完成的信息进行有计划的排序,有逻辑的表达,将真实、客观与人文关怀充分融入作品。

微信图片_20190617051423.jpg

(小记者在课堂中踊跃发言)

教学设计

课堂预热:如何能从同一主题的新闻报道中脱颖而出,成为既抓人眼球又具有可读性的好新闻?结合以往小记者们完成的校园新闻报道,引导小记者从信息接收者和信息源头两个角度,分析新闻与作文的差异,提取出好新闻的创作要点。

课堂主体:课堂中,小记者们分别从“校园新闻类型”“何为好新闻”“同题报道下的新颖角度”三大板块开展学习。

微信图片_20190617050450.png

(小记者们了解校园活动分类)

小记者们以往参与的校园新闻采写实践,均为既定的赛事、典礼等常规校园活动,小记者们的新闻报道主题也跟随校园活动的开展而定。但事实上,校园新闻的来源不仅仅出自校园活动。

“哪些人事物能成为值得传播的校园新闻?”课堂上,老师率先提出问题。小记者闵诗洋认为,学校中最近发生的新鲜事、同学们特别关心的人或事都可以是校园新闻素材。也有小记者补充到,但凡是具有正能量、反映真善美的校园任务,他们背后一定能挖掘出具有传播价值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90617051442.jpg

(小记者闵诗洋分享校园新闻素材来源)

微信图片_20190617051435.jpg

(小记者向峥峥补充回答)

在充分的思维发散后,小记者们总结出了较为丰富的校园新闻类型,学校中的重大活动、具有典型代表性的老师、学生、校园工作者、独特的八中课堂、校园环境的变化等,都能成为校园新闻的出处。

微信图片_20190617050521.png

(课堂案例)

了解了丰富的校园新闻类型后,小记者们浏览了在汶川地震时由新华社记者报道的《一个灾区农村中学校长的避险意识》。通过体会好新闻独特的报道角度及新闻语言特色,小记者们着手从自己的新闻报道中找差异,并由针对如何提高校园新闻可读性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此外,小记者们还以“校园榜样故事”为习作主题,现场分小组构思报道角度的构思并拟定采访提纲。

课堂掠影

微信图片_20190617051446.jpg

(小记者陈洋分享本次课程收获)

一篇优秀的新闻报道,离不开“七分采、三分写”,采访始终要服务于新闻写作。小记者们在参与校园新闻报道的过程中,既要围绕采访主题开展有计划地资料收集与现场提问,还需要在真实、客观、全面地报道原则下,学会熟练地运用文字进行恰到好处地表达。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