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小课堂/人民小学优秀前辈小记者口传心授“今天起,我是校园小记者”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19年06月14日

课堂概览

6月13日,人民小学2019届新晋小记者与即将迎来六年级毕业的前辈小记者们共聚一堂,围绕“今天起,我是校园小记者”主题,对校园文化传播工作特点及青少年媒介素养学习进行了深入地了解。

校园小记者具有哪些职能和义务?小记者们将以哪些形式参与《小学生媒介素养》课程学习?优秀的校园新闻报道从何产生、由谁发布?为了解答新晋小记者们对日后学习内容的好奇与困惑,校园新闻采写经验丰富的前辈小记者以更为细腻且通俗易懂的方式走上讲台,做起了校园记者团小小宣讲员。

IMG_20190613_140351.jpg

(前辈小记者与新晋小记者合影)

教学设计

课堂预热:六一儿童节前夕,许多新晋小记者都积极参与了人民小学2019六·一梦想嘉年华活动现场的新闻采写,初次戴上采访证直击重大校园活动现场,新晋小记者们有着各自不同的体会与收获。

课堂上,五年级的新晋小记者文耀告诉小伙伴们,他认为迈出采访的第一步最艰难也最重要,一定要冷静地观察活动现场的各种情况,为避免紧张和尴尬,可以将第一个采访对象锁定为与自己年龄相仿的同学。随后,小记者们纷纷结合自己的采访初体验,勇敢地分享着对校园记者工作的认识与新发现!

IMG_20190613_133018.jpg

(新晋小记者文耀分享六一采访经历)

课堂主体:为帮助新晋小记者们快速、全面地获取校园小记者工作的正确打开方式,多次参与重大活动采访实践、屡次发表优秀校园新闻作品的前辈小记者们走上讲台,用自己的真实收获与难忘经历解读“今天起,我是校园小记者”的重要内涵。

IMG_20190613_132357.jpg

(前辈小记者刘天昊分享采访经验)

“大家好,我是已经有三年人民小学记者团团龄的前辈小记者刘天昊。在团期间,我曾参与过意大利总统来访人民小学、中芬教师成长研创会、平安课堂校园直通车主题活动启动仪式等重大校园活动采访。”听到前辈小记者丰富的采写经历,新晋小记者们感到既敬佩又向往。刘天昊也向新晋小记者们介绍了自己在《小学生媒介素养》理论课堂中学习的新闻报道角度与新闻采写技巧。

IMG_20190613_131907.jpg

(前辈小记者陈芷仪建议新晋小记者们做好采访前的准备工作)

同样在采访实践中课堂经验丰富的前辈小记者陈芷仪,则针对采访前的准备工作,向新晋小记者传授了自己的心得。她告诉大家,校园小记者们通常参与的采访现场都与“教育、成长、课堂、学习”等关键词密切相关,在采访前一定要通过询问老师或其他途径全面地了解活动流程与主题,大致分析活动的特点及开展背景,再思考一下不同的参与人员与活动的相关性,最终提前准备好有针对性的多个采访问题,为在现场自信开展提问做好最充足的准备。

IMG_20190613_130458.jpg

(“校园新闻眼”张巧铃小记者分享新闻素材来源)

除了六一嘉年华,校园中还隐藏着哪些有价值的新闻素材?素有人民小学“校园新闻眼”之称的张巧铃小记者总是能主动挖掘和发现一些隐藏在校园生活细节里的好素材。她希望新晋小记者们既要放眼于重量级的校园大活动,也要留心于精彩纷呈的校园小细节:有趣的课堂、奇妙的实验、催人奋进的班级文化、最受同学们喜爱的老师都能成为校园小记者报道的素材。

“我认为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小记者,也离不开爸爸妈妈对我们记者团工作的支持。”前辈小记者谷一峰告诉大家,自加入校园记者团以来,很多时候自己在使用小记者之家网上传新闻报道时,妈妈都会在一旁协助他,也会及时地将指导老师发布的采访任务告诉他,并且时常督促他将参与的校园活动或难忘的校园经历记录并传播出来。

IMG_20190613_133038.jpg

(新晋小记者余弘毅分享课堂收获)

聆听了多位优秀前辈小记者关于校园文化传播工作的宝贵经验与诚恳建议,新晋小记者们获益匪浅,不仅如此,他们还收到了来自学姐学长们写有“优秀小记者养成办法”的传承卡,在满满的仪式感中接过了人民小学校园文化传播新一程的接力棒。

IMG_20190613_140220.jpg

(新晋小记者收到了前辈小记者用心写下的传承卡)

看着荣获“人民小学十佳全能小记者”荣誉称号的优秀前辈们上台领奖,台下的新晋小记者余弘毅很是羡慕,他希望自己能通过学习和积累,活跃在校园文化传播的第一线,成为新一届人民小学校园好声音的传递者!

课堂掠影

课堂上,组委会针对自建团以来,在校园文化传播工作中表现优异的小记者进行了表彰,彭扬涵、曾凡程巍、胡玥涵、刘天昊、陈芷仪等十余名小记者获得了“人民小学十佳全能小记者”荣誉称号。组委会也对长期以来支持人民小学校园记者团工作的家长颁发了“优秀小记者家长”荣誉证书,以此感谢家长的付出与重视。

IMG_20190613_140031.jpg

(十余名优秀前辈小记者接受表彰)

对于六年级的小记者们而言,这将是他们小学生涯中最后一堂《小学生媒介素养》课程,但对于新晋加入的三十余名小记者而言,这又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IMG_20190613_141139_1.jpg

(前辈小记者们圆满结束了人民校园校园记者团工作)

期待人民小学校园记者团在一群又一群热心校园公共事务、乐于发现并传播人小好声音的孩子笔下,流传出一个个童真中有独到见解、真实中不失精彩的成长故事。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