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小课堂/新村实验小学小记者主题课程学习:“拆除思维的墙”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19年05月23日


  520日,新村实验小学校园记者团在尚美楼五楼报告厅进行了《小学生媒介素养课程——拆除思维的墙》的学习。

 小记者们上节课在学习了新闻报道的四原则:客观、真实、公正、全面和新闻写作的六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本次课程将会继续带领小记者深入学习新闻价值以及新闻角度。

 本次课堂内容主要包括新闻价值、影响新闻价值的因素、解读新闻角度、选取报道角度的原则。

微信图片_20190522172809.jpg

课上认真记笔记回答问题

 课堂上用科技节活动导入 “为什么要对科技节进行新闻采写?”引发同学们对于某一事件的新闻价值的思考。提出新闻价值是选择和衡量新闻事实的客观标准。接近性、重要性、显著性、时效性、趣味性都是判断新闻价值的因素。并通过信息事实进行对比来帮助同学们理解这五个要素对新闻价值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190522172718.jpg

微信图片_20190522172757.jpg

 同学提出自己的见解

同学们在课堂上认真思考,积极讨论,提出自己的见解。在新闻角度的选取上小记者们提出了许多新奇的看法。通过歌唱比赛为例,小记者认为可以选择话题选手背后的故事进行深度挖掘报道。

微信图片_20190522172657.jpg

 积极回答问题

在课堂最后要求小记者们以“戏曲进校园”活动开展新闻报道。活学活用记录下活动的重要过程,并且尝试进行简单的采访,将通过观察、采访所获得的信息,用简练、真实的新闻语言报道出来。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