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小课堂/北大资源鲤鱼池小学小记者主题课程学习:“小记者,处处留心皆学问”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19年05月10日

重庆江北北大资源鲤鱼池小学校是依托于北京大学旗下“北大资源集团”附属的高品质教育资源,由江北区鲤鱼池小学以其品牌及知识产权、师资、管理经验进行运营管理,致力于打造质量一流,特色鲜明的优质教育名校。教师来自“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家长学校示范校”、“教育部首批信息化试点单位”——重庆市江北区鲤鱼池小学的优秀教师。北大资源鲤鱼池小学教学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占地面积22.35亩,建筑总面积12726平方米,是重庆市教委命名的“美丽校园”。学校秉持“让教育深呼吸”的办学理念,着力培养具有中华传统文化根基的现代人。

5月9日,重庆江北北大资源鲤鱼池小学校园记者团的小记者们迎来了第二次新闻培训课《小记者,处处留心皆学问》。本次课程一共分为什么样的事实可以成为新闻?、精彩的校园活动、新闻报道四原则、新闻写作六要素四大板块。

bcb6a46e2bc54a8678f22c03e914f77.jpg

小记者认真回答问题。

27465f58b9fc540d9b7a468eac934d7.jpg

小记者分享学校精彩活动。

在课堂上老师首先通过请小记者们思考“什么样的事实值得被传播”来引入今天的课程。小记者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通过小记者们的思考与讨论,同学们对于新闻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表示新闻必须是真实的,新近发生的,有价值的,有意义的事并且通过举例子的方式进行了说明。在谈到我们精彩的校园生活哪些可以作为新闻素材时,小记者们都被激起了兴趣纷纷发言、各抒己见、络绎不绝。有的说学校的运动会、六一儿童节等庆祝活动可以,有的说学校里有趣的美术课、动听的音乐课可以,有的说帮助感冒吐了的同学打扫地面不怕脏不怕累传播了正能量也可以,还有的同学发现今天有很多其他学校的老师来听课也可以作为新闻素材。小记者们通过自己细心的观察和敏锐的新闻视角发现了许多可以写成校园新闻的素材。

28a0147c23847aac8d6e5665ff0828c.jpg

小记者认真回答问题。

770803680e5c2caea6071b0995544b1.jpg

小记者谈个人理解。

怎么样才能把这些精彩的新闻素材变成新闻报道呢?小记者们一起观看了专业的新闻报道和以往优秀小记者们的报道,小记者对于新闻报道的写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知道了新闻报道的写作必须站在客观的角度上,使用第三人称进行叙述,通过对事件真实的描述还原事件真相。通过对于新闻报道四原则真实性、客观性、公正性、全面性的学习,小记者有了自己的理解和认识。

在学习新闻六要素时,部分小记者说自己之前就已经知道了六要素有哪些,并且自信满满地表示自己能够用新闻六要素知识来完成新闻写作。

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相信小记者们能够写出更有水平、更加专业的新闻稿件,期待小记者们的好作品。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