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小课堂/九龙坡实验一小小记者主题课程学习:“我是行走的智能的镜头(下)”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19年05月10日

重庆市九龙坡区第一实验小学,简称"区实验一小",原名重庆市西郊小学,创办于1998年9月,被誉为"都市精品学校"。学校本着“说阳光的话,办阳光的事,做阳光的人。”的校训, 关注每个孩子的发展。

4月25日,九龙坡区第一实验小学进行了第五次新闻培训课《我是智能的镜头(下)》,在这之前,学校已经上了四堂基础培训课。在校园记者团成立以来,小记者们牢记使命,也知道了新闻的基本格式与如何寻找校园新闻,还学会了如何寻找新闻价值以及如何实地采访。很多小记者也尝试做过实地采访,有基本的新闻素养,在采访的过程中,小记者们也展现出专业记者团的风范。

IMG_4499_副本.jpg

小记者回答对新闻的理解。

IMG_4502_副本.jpg

小记者回答对新闻的理解。

在课堂的开始,老师先让孩子们回忆了之前的一些知识,对于新闻本身的理解,小记者们都是很到位客观的。对于校园新闻的发掘以及事件的描写,小记者们都做了一些描述或者投稿。我们现场赏析了最近同社团的小记者写的新闻作品。小记者们都能找到基本的新闻六要素和感受到新闻点。小记者们平时确实做到了小记者的本职工作,也在观察周围的环境,发现了很多校园新闻。

IMG_4504_副本.jpg

小记者们积极讨论。

IMG_4508_副本.jpg

小记者们积极讨论。

这堂课主要分为新闻写作的含义、新闻写作的方法与技巧以及新闻和作文的区别三大版块。小记者们目前的投稿都有时候忽略了新闻语言,老师让小记者们自己赏析几篇新闻,让孩子们自己找新闻语言的特点,再对新闻的写作技巧做出一个总结。经过这段时间的新闻氛围的渲染,孩子们已经掌握基本写作规则,也能写一些校园新闻,那么我们平时写的作文跟新闻又有什么区别呢?老师让小记者们分组讨论,很快小记者们就从时间、内容、格式以及写作手法等方面做出来比较和详细的阐述。

IMG_4509_副本.jpg

小记者们认真记录。

IMG_4510_副本.jpg

小记者们认真记录。

在课堂结束时,小记者们都不愿意离开教室,都纷纷上前问一些不明白的地方,看到孩子们的积极面貌,我们都相信小记者们会有更好更专业的作品!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