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撰写推文 > 正文

社团建设/渝北中学开展校园小记者选拔活动

教师 : 发布时间 : 2019年04月19日

众所周知,美国是开展“中学生媒介素养”的“先头部队”,并在这一领域取得成功,形成自己独特的“保护”、“准备”、“乐趣”三种教学方式

中国媒介素养教育,虽然开展较晚,但也有许多学校开始注重这一领域,开展探索中学生媒介素养教学,重庆渝北中学就是其一。为了提升学生甄别、加工、运用信息的综合能力,又能让学生有学习乐趣,渝北中学借此联合新华网,通过成立校园记者团的方式,为学生开展《中学生媒介素养》理论与实践课程。4月18日,渝北中学如期举行校园小记者选拔,正式开展中学生媒介素养教育

da54c2b185cdf000aaa71c970fc06fd.jpg

校园小记者选拔前做了哪些准备?

在校园小记者选拔开始前两周,学校就在初一年级每个班发放小记者报名表。按照初一年级10各班,每班6-7人报名参加计算,共收到62份报名信息。我们也通过报名信息里面的家长联系方式,通知小记者4月18日中午12.30参加面试。

96e0ea7d247accc48c8384011a2a52b.jpg

校园小记者选拔现场情况如何?

4月18日当天,选拔校园小记者老师提前来到现场,通过张贴海报、放映招募背景版的方式,营造面试氛围,引导学生进入现场。

当所有学生坐定后,老师以现场出题的方式,要求报名学生现场开始笔试。本次笔试的主题为《中学生是否应当佩戴智能手机校园》,要求以议论文的形式,20分钟内完成,并且论点明确、论据充分、字数不限。

笔试时间一开始,整个教室就听见齐刷刷的纸笔书写声,所有人都发动自己的理解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竭力完成笔试题目。

笔试刚结束,接下来进行面试。老师在仔细阅读学生笔试文章的同时,也会向报名选手提出相关问题。“我之所以想加入校园记者团,是因为我想传播校园里面的真善美,以此让同学、老师、家长更加了解我们的校园生活。”初一六班陈心雨在回答面试问题时自信满满、逻辑清晰。初一七班徐易涵也不示弱,流畅准确的回答出作文与新闻的差别在于真实性、时效性、重要性等因素。选手们侃侃而谈,用自己的言语和行动,展示着渝北中学学子的风采。

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笔试、面试,选拔落幕初步统计,本次实际参加选拔人数65名,高于录取人数150%。

7964fb6237ca990390e5992bcba5481.jpg

aaa44a3b1277b54d96ed03fae2a64e3.jpg

入选小记者将会学到哪些媒介知识?

渝北中学建团以后,在学生参加实践活动课程的情况下,还将学习在校园记者参与采写实践基础上,通过 6 堂《中学生媒介素养》理论课程引导小记者掌握基础新闻采写知识,建构新闻视角、新闻思维,提升甄别、加工、运用信息的综合能力。

小记者还将结合校园动态,呈现了一系列贴近学生学习、生活、实践的精彩新闻报道,并通过小记者之家网发布,优秀报道还将发往新华网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