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主题采访区 > 正文

九秩风华砥砺前行 重庆一中举办90周年校庆活动

作者 : 学校 : 重庆市第一中学 用户类 : 小记者 发布时间 : 2021年04月19日

(小记者之家网4月19日电 重庆一中校园记者伍俊帆)  90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90年立德树人,英才辈出。4月18日上午,重庆市第一中学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一中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好友齐聚一堂,礼赞巍巍一中建校90周年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共同展望一中未来的崭新篇章。

重庆市第一中学简称重庆一中,是重庆市首批重点中学。重庆市第一中学于1931年建校,初名为重庆市立初级中学。先后易名为重庆市立中学、重庆市立第二中学、重庆市立第一中学。1950年正式定名为重庆市第一中学。自2015年秋季学期起,重庆市第一中学校停止初中招生。2015年,重庆市第一中学校移交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管理。

自1931年起,重庆一中在九十年里培养了一届又一届的优秀学子,为祖国培育了一名又一名的创新人才,企业家尹明善,围棋九段选手古力都出自重庆一中。在90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形成了“明礼崇德、求知求真”的校训、“爱国爱校、尊师爱生,朴实勤奋,改革创新”的校风、“崇德、敬业、博学、严谨”的教风、“励志、笃学、乐群、力行”的学风、“学校的一切为学生的发展而存在”的办学理念和“让每一个学生发展得更好”的办学思想。

校园记者团成员对沿途的校友进行了采访,有近几年才毕业的校友,也有已经97岁高龄的老奶奶。一位60届的校友表示:“以前的一中啊,整个校园都不大,现在的421广场以前是我们的操场,碧绿的草地,棕红的跑道,还有当时一层又一层的白云,还有蓝天。我们那个时候就喜欢在操场上跑来跑去,那个时候无忧无虑的,只用学习就是了。现在你们学生的二教楼之前是我们的女生宿舍。感觉整个校园变化太大了,也越来越好了,我都快要认不出来了哈哈哈哈。”也有08届的哥哥姐姐们,“对比08年的学校,现在的学校条件好了很多,比以前更加新了,你们拥有这样的环境一定要珍惜,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还有就是要祝你们高考顺利。”

 到了下午,围棋九段选手古力和棋圣聂卫平先生来到了学校,在项家书院为学生们指导围棋技术。诗人舒婷在学校新修建的学校图书馆中为同学们演讲,钱学森之子钱永刚先生也为同学们做了讲座。

        晚上,校庆节目开始,属于学生的狂欢开始了,精彩绝伦的表演夜晚霎时变得像白天一样,灯光四射,4000余名学生齐聚一堂为了学校而欢呼。

       据了解,重庆一中先后被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示范性中学、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最美校园书屋、中国教育学会STEAM联盟学校、全国十佳科技教育创新学校、首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首批全国高水平运动队体育后备人才试点校等数不胜数的国家省市荣誉称号。

        今天的重庆一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立足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承新时代的“尊重自由、激发自觉”的办学理念,通过“阅读与人文”“科技与创新”“运动与健康”的多维路径,大力发展课程创新基地、精品选修课程、钱学森班、由莫言担任主任的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开展的写作计划、由中国棋圣聂卫平题名、世界冠军古力担任教练的围棋教室,开设A-level、AP、IB、STEAM国际课程、艺体活动、劳动教育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不断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致力于培育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未来人才。

编辑寄语

[责任编辑: ]
献花               

共收到0朵鲜花

相关文章

  • 社会新闻

    近日习近平主席返京途中路过城市,参观了新四军纪念馆。

    2023-12-07
  • 弘扬孝亲美德 争做时代好少年 人和学子走进养老服务站开展敬老活动

    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老年人的良好氛围,10月21日上午,由重庆市山城时光小志愿者来到九龙坡区石坪桥街道养老服务站开展了"弘扬孝亲美德,争做时代好少年"重阳节敬老活动,人和街小学各年级共四名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

    2023-10-23
  • 榜样不嫌多 博雅小学记者团5组“发现校园之美”主题活动成果展示

    小记者之家网4月8日电(小记者 杨雅媛)博雅小学是一所阳光、积极的小学。在大厅处,挂着许多“五彩博雅少年”的照片,他们为同学们做好了一个榜样。 为什么要设置这面墙?博雅小学单书记对此表示:“大厅是展现我们校文化的地方,我们把五彩博雅少年张贴再上面,起到了榜样…

    2023-04-08
  • 奋力挺进 翠云小学举办第11届田径运动会

    奔跑吧,少年! 4月6日,星期四,翠云小学举办以“奔跑吧,少年”为主题的运动会,在开幕式中先登场的是国旗队,再是彩旗队登场,最后是鲜花队,再是全体同学。 在副校长致辞中提到“同学们要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副校长致辞完后,是叶校长,叶校长在宣布运动会开幕后,…

    2023-04-10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