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小眼睛看大重庆 > 正文

学府路小学“梦想好课堂”活动:老师以游戏导课 教时间管理

作者 : 学校 : 未知 用户类 : 未知 发布时间 : 2016年02月19日

    新华网重庆教育频道11月6日电 昨日(11月5日),由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主办的2015年重庆区域“梦想好课堂”展评活动,在南岸区学府路小学举行。活动上,第一节课便是由来自奉节县的梦想课程种子教师李渊兵带来的“时间管理”课程。

“梦想好课堂”重庆区域展评活动在重庆学府路小学举行

    课前互动:


    游戏导入 重划合作小组

课堂上老师在和同学们做游戏

    课始,孩子们分为四个小组,分别围坐在一起,李渊兵老师则站在正中。

    李老师用清脆的声音说道,“同学们,首先做出‘你很棒’的姿势,然后我每说一次,同学们便跟着我一起做,大拇指向左,大拇指向右,大拇指向下……停!”

    一声叫停之后,同学们的动作千奇百怪,有的同学不自觉伸出其他手指,有的则朝向其他方位。李老师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一个将大拇指朝向左边的男生害羞地说:“因为我刚开始的时候,没有注意听老师讲的规则,所以到后面不知道往哪个方向转动大拇指了。”

    李老师表示,游戏的目的就是要看看大家的注意力,让学生学会认真听、用心参与。

    游戏结束后,李老师让孩子们重新划分合作小组。

    此时,“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的歌声响起,同学们伴着歌声迅速找寻自己的新队友,很快,四个新小组便成形了,分别是虹猫队、蓝兔队、小鲤鱼队及斑点狗队。随后,老师要求孩子们在规定的时间内,选出组长、发言人、记录员和观察员。

    蓝兔队率先完成了小组建设,发言人简练地进行小组成员介绍。老师则按照完成的先后顺序进行相应积分数的奖励。

    主题活动:


    三个游戏活动 完成教学任务

学生们分小组展示自己的团队作品

    完成团队组建后,便进入主题活动阶段。

    黑板旁的大屏目上显示出一道问题,“在什么情况下,9+4=1这个等式是正确的?”

    见学生们疑惑不解,李老师便让大家自主讨论,充分发挥想象力。

    约两分钟后,各种答案应时而出。

    生1:算错了的情况下。

    生2:等式还没写完。

    生3:想象中……

    最后,老师做出看手表的动作并提示:“现在是多少点了?”

    这时,有几位同学竞相举手回答:“老师,如果现在是上午九点钟的话,那加上4个小时,就等于下午1点了。”对于学生的回答,李老师表示肯定。

    通过“9+4=1”、“时钟表演”、“时间小管家”等三个主题活动,老师完成了本堂课的核心教学任务。

    课堂评价:


    每个过程都有评价 算出小组总分

    课堂评价方面,李老师在每个环节均实施了积分制度。

    课末,还让孩子们齐读高尔基等名人关于“时间管理”方面的名言,并作课堂小结。最后,小鲤鱼池队以630分的积分获得本节课最高分,荣膺“地球村最环保精神大奖”。

    李老师介绍,她的课堂设计出发点,正是让学生学会分工协作、善于观察思考,并学习好和善于科学管理时间。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德育指导中心主任吴灯认为,本节课师生均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形式新颖,参与性、互动性较强。

    据悉,本次活动共有10名教师参赛,并将从10名参赛教师中选取3名教师,代表重庆参加12月的“梦想好课堂”全国决赛。11月6日上午,学府路小学老师岳拉还将呈现梦想课程之“去远方”教学,探索课程的整合学习、实践学习、开放学习,帮助孩子自信从容、有尊严的成长。(邓红娅)

[责任编辑: ]
献花               

共收到0朵鲜花

相关资讯

  • 政通人和国泰民安

    2023年9月30日,重庆一场大雨带来了"政通人和"的年度照片,引发了网友的连连感动。这才是真正的人间烟火气,课本里才有的温馨画面重庆街头突然下起大雨,一群秦不相识的人,此刻躲在同一把伞下,弱小但大只的交警努力缩着手,可爱月腼月典的保安发现了镜头"他好像在拍…

    2023-10-25
  • 山城夜色

    白天的山城是山水交融的雾都,晚上的山城则披上了五光十色的外衣。一座座高楼、一条条街道、独特的索道,还有长江、嘉陵江、洪崖洞,灯火璀璨、景色迷人。

    2023-10-25
  • 铜元之光

    铜元之光星星不只是在天上,也在夜晚的重庆里。早上的公路,平平无奇,不过在晚上的“铜元之光”观景台,你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站在非常非常高的观景台上,我好像飞了起来。7点半左右时,桥上的公路亮起了光,它犹如一条巨龙,满身都闪着金光,它又似一根玉带,闪着五色珠光。…

    2023-10-26
  • 一个难题

    “你们先吃,别等我了。我再去负三层找找位置。”一听这话我就知道,我爸的车位又让乱停车的人给占用了。 每当这时,上了一天班,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的程序员爸爸,就显得特别的沮丧。我们也都觉得愤愤不平。爸爸妈妈好不容易才买到了这个小区里本就紧张的停车位,可…

    2023-10-22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