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小眼睛看大重庆 > 正文

悦来小学播音主持“走班”课:学生自主讲故事互评表现

作者 : 学校 : 未知 用户类 : 未知 发布时间 : 2016年02月19日

http://www.cq.xinhuanet.com/2015-10/22/c_1116900147.htm

新华网重庆教育频道10月22日电 “大家好,今天我要讲名为《老虎与狐狸》的故事……”这一句开场白,来自于10月21日下午,渝北区悦来小学的“走班”式播音主持课堂上,站在台上讲故事的是五年一班田麒睿同学。

    凭爱好选课堂

    讲故事训言语

    下午两点,上课铃响起,来自不同班级甚至不同年级的同学,陆续走进了二年级(一)班的教室。

正在讲故事的同学

    自己选择座位,然后静静等待。不一会儿,教授播音主持的孔老师也来到教室,并迅速在黑板上写下“讲故事”几个大字,然后转身说道:“同学们,老师上周让大家准备要讲的故事,同学们都准备好了吧!那么我们就马上进入今天的主题,谁来做第一位小勇士呀!”台下的同学们纷纷积极举手,都想争取第一个上台讲故事。

    第一位上台的,正是田麒睿同,他缓步走上讲台,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开始讲述《老虎与狐狸》的故事。

    “从前,大山里有一只凶猛的老虎,山里的小动物们都很怕它,每当凶猛的老虎下山时,小动物们都很害怕……”讲到情节波澜之处,田麒睿还不时配以肢体语言,台下同学很快被他的讲述所吸引,有时安静聆听,有时笑声一片。

    故事讲完,掌声雷动。孔老师让同学们客观评价田麒睿的表现,大家纷纷站起来评价,有的夸奖他讲得非常生动,有的夸他普通话很好。综合大家意见后,孔老师在黑板上打出“95分”的成绩。

    随后上台的,是来自三年级一班的张吴依。“我家有个让我既生气又疼爱的弟弟,他常常闹出笑话,是我的开心果……”女孩子张吴依,相比田麒睿有些腼腆,声音也小了许多,但台下的同学们依然耐心听着。很快,她讲完了故事,同学们即时评价,或赞或“弹”,张吴依欣然接受意见,孔老师最后表扬了她的勇气,并给予了“89分”的成绩。

孔老师正在认真点评

    同学们都上台演讲完毕后,孔老师再根据评分,选出本周表达最好的前三位,并给予奖品。孔老师说,她是一名语文老师,但今天教授播音主持“走班”课堂,特意使用了“讲故事、自评论”的方式,既可以增加同学在课堂的积极性,也能在“自评论”这样的交流中,学会倾听与表达。在这样的一个模式下,让学生学会增强在播音主持方面的基础能力——即表达能力。

    小小孩大志愿

    小课堂受青睐

    其实,不仅是播音主持,在悦来小学,以“走班”形式呈现的兴趣爱好班,还有声乐班、微机班、体育班、舞蹈班等。这些班级以学生的兴趣爱好而开办,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来自由选择班级上课,每周三下午开办,一共两节课。

    田麒睿告诉我们:“最开始,我是想要报名足球班的,结果,在父母的劝说下,选择了这个班级。我还闹脾气呢,直到上了第一节课,孔老师这样新颖的教学方式我很喜欢。听说下个星期,老师要带领我们作为小记者,采访学校的同学,我很期待,我希望我能成为真心聆听他人讲话,善于表达的记者。”

    悦来小学办公室朱主任说,这样的“走班”模式,不只受到同学的欢迎,也受到家长的青睐。“不少家长向我们反映,孩子很喜欢这样的课程,觉得这样的课程增加了孩子学习兴趣,有时候在家孩子能静下来准备课上要用的东西,比平时做家庭作业还要积极。”

    (郝梦尔 毛栀颖 喻盾 

[责任编辑: ]
献花               

共收到3朵鲜花

相关资讯

  • 政通人和国泰民安

    2023年9月30日,重庆一场大雨带来了"政通人和"的年度照片,引发了网友的连连感动。这才是真正的人间烟火气,课本里才有的温馨画面重庆街头突然下起大雨,一群秦不相识的人,此刻躲在同一把伞下,弱小但大只的交警努力缩着手,可爱月腼月典的保安发现了镜头"他好像在拍…

    2023-10-25
  • 山城夜色

    白天的山城是山水交融的雾都,晚上的山城则披上了五光十色的外衣。一座座高楼、一条条街道、独特的索道,还有长江、嘉陵江、洪崖洞,灯火璀璨、景色迷人。

    2023-10-25
  • 铜元之光

    铜元之光星星不只是在天上,也在夜晚的重庆里。早上的公路,平平无奇,不过在晚上的“铜元之光”观景台,你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站在非常非常高的观景台上,我好像飞了起来。7点半左右时,桥上的公路亮起了光,它犹如一条巨龙,满身都闪着金光,它又似一根玉带,闪着五色珠光。…

    2023-10-26
  • 一个难题

    “你们先吃,别等我了。我再去负三层找找位置。”一听这话我就知道,我爸的车位又让乱停车的人给占用了。 每当这时,上了一天班,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的程序员爸爸,就显得特别的沮丧。我们也都觉得愤愤不平。爸爸妈妈好不容易才买到了这个小区里本就紧张的停车位,可…

    2023-10-22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