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童眼看生活 > 正文

改善医患关系,增加医生职业安全感

作者 : 学校 : 重庆市江津中学校 用户类 : 小记者 发布时间 : 2020年08月12日

近年来,我国发生了多起暴力伤医案,而发生在2019年12月的杨文医生案和2020年1月的陶勇医生案,更是骇人听闻。目前,社会已投入广泛关注于此,一些医疗纪录片,如《人间世》《中国医生》等,也陆续拍摄,进入公众视野。政府也出台修改了有关法律法规。借着参与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大赛的机会,记者及其团队紧扣这一热点时事,搜集有关资料及文献,并前往江津区中心医院、江津区中医院和江津区卫生局进行实地调查与采访。

医生职业安全感就是在各方面放心、不受外界影响地去治疗病人。如今我们在此方面存在担心,而且我们科室的医生基本都受到过不同程度的恐吓,但言语恐吓居多,自己也被跟踪过。一位医龄近三十年的内科医生接受采访时说道,医生们都很关注伤医事件。我认为医生在医疗过程中应该有自我保护意识,我们也应该呼吁社会和相关部门足够重视这一点,希望能完善改进有关制度。比如在美国,若患者有过激举动与言语,院方会报警。根据这位医生的阐述,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点。一、当前医疗技术还需要改进,治疗时不可避免地有缺陷,而患者不了解病症的发展过程;二、医疗付费方面有缺陷,有些患者家庭经济状况不好,当治疗花费甚多但收效不好时,就无法接受;三、个别医护人员未把握好态度;四、有些患者无视法律,采取过激行为。为了缓解当下的这个问题,院方非常重视,并且已采取措施,要求进行有益高效的医患沟通。门诊患者及时沟通,住院患者(尤其是危重病人)24小时内必须进行医患沟通,关于诊断、治疗、下一步的方案与检查及可能出现的并发症等,并且要求患者或其家属签字。

这位医生还分享道:“医生的工作压力非常大。首先,就是刚才提到的人身安全受威胁。其次,患者的身心状态不佳,医生的情绪与之息息相关。还有,经常加班,少休假且无加倍薪金,国家拨款少,医生在治病的同时还要为医院创收。最后,院方对医生的管理非常严格。比如必须及时完成患者病例。这个科室有位医生生病也得完成病例。除此之外,学到老,干到老,每年针对各方面都有考核。我们医生的幸福感其实较差,然而基本上没有心理疏导,目前中国在此方面的确很欠缺。”

最后,这位医生提出了希望:“相关部门应该重视、保障医生安全。补助应以国家为主,单位为辅。可以纳入公务员绩效,从而改善薪酬状况。我真诚地希望医疗行业可以健康运转。”她以微笑结束了谈话。

针对公众舆论方面,从医八年的李医生这样看:“媒体是老百姓的信息来源之一,起着重要作用。媒体应该正确引导舆论,传播正能量,客观描述与报道医生平时的工作状态及医疗事件,使群众对此有客观认识,了解医生初衷“救死扶伤”,最终目的应该是改善医患之间的认同感。医患之间应该相互理解、包容。我希望能够从饱含热情开始,解决病人的问题,得到理解,最终带着成就感结束生涯。”

一位实习医生也发表了他的见解:“当我听到伤心事件时十分悲痛,但我觉得此类恶性事件毕竟是少数,因此仍有信心与勇气。我平时较少看到有关医生的报道。当医患沟通时,我会尽力用专业知识表达清楚,若患者实在不理解,我也无能为力。”

团队去江津区卫生局了解到,近年来江津本地医疗纠纷发生频率呈下降趋势,去年至今无伤医事件。目前政府对此的预防措施是监管医院态度,与年终绩效挂钩,并且每个单位都购买了医疗责任险。处理措施是实行责任倒查,通过医疗纠纷处置办公室层层上报,一般事件由医患双方协商解决,而且江津区已成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责任鉴定,还可以由公安局、安监局到现场,走司法程序。现在江津没有专门针对医患的心理疏导机构,但每个医院都成立了医患沟通办公室,并有专门的举报电话,提供投诉渠道。当前由于卫生系统人员组成复杂,待遇不同,所以暂时尚未将医生的部分薪酬纳入公务员绩效。如今江津从乡村到城镇医疗设施较为完善,基本能满足人民的需求。

通过线上问卷结果数据可知,接受调查人群中,过半的人完全信任医生,大部分的人认为目前医患关系比较和谐或一般,过半的人认为医患之间存在服务关系。大多数人看重医生的医术,其次分别是负责程度、经验和服务态度。看病过程中,有相当多的人苦于挂号、排队问题,其次是虚开检查化验、就诊手续和医护人员态度。绝大多数人未与医护人员发生矛盾,若发生矛盾,大多数人会理性沟通,一部分人会向相关部门投诉,极少数人会与医生争论甚至是使用武力,但一半的人不怎么了解处理医疗纠纷的途径。导致医患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为医生沟通态度差,其次分别是费用高、误诊、治疗效果难以满足患者期望和医疗体制缺陷。绝大多数人认为疫情期间见证了医护人员无私奉献有助于缓和紧张的医患关系。大部分人认为解决医患问题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医风医德建设,其次分别是加强医患双方的法律和社会保障力度、加深群众对医生的了解、强化公民素质教育。

 

鉴于以上采访结果,在此提出以下建议:

1、政府方面给予补贴与保障;

2、设立与改进相关法律条款,做到有法可依,并进行宣传,增强患者法律意识;

3、院方应从后置性处理变为前置性预防,如院门口进行安检,加大安保力度,患者及家属签署有关协议等;

4、在医院中成立心理咨询部门,由专业人士对医生与患者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

5、在医院中设立静态舒适区,如宣传栏、展板、舒缓的音乐、医疗书籍等;

6、医科大学生可以利用寒暑假到医院当志愿者;

7、为医护人员组织丰富的团建活动;

8、媒体应无限接近事实真相,客观还原事实本质,良性引导舆论走向,公众应培养良好的媒介素养,运用好自媒体;

9、伤医事件发生后,应给予医生心理、金钱等补助;

10、向公益性的医疗宣传片、纪录片、电视剧投入,并加大央视、卫视播出比例。

医者仁心,医护人员为人类的健康作出了极大贡献。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我们应该为为改善医患关系、增加医生职业安全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从而让医护人员放心、安心为患者诊治,推动国家卫生事业发展。

 

1.jpg

2.jpg

编辑寄语

[责任编辑: ]
献花               

共收到0朵鲜花

相关文章

  • 我的乐园

    2024-03-07
  • 生命在于运动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举行第九届秋季趣味运动会

    为了让同学们多多锻炼身体,增强体魄 ,11月22日,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组织开展了第九届秋季趣味运动会开幕式上,校领导致辞激励同学们赛出水平,赛出风格。随后,各年级同学依次带来了广播体操展示。据了解,本次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十分丰富,有拔河、50米接力跑,仰卧起坐…

    2024-01-15
  • 苹果

    “身穿红衣裳,身体圆又胖,一咬汁水爆,味道香又甜。”你猜,它是什么水果?对,是苹果。虽然它看起来平平无奇,但它身上有很多有趣的地方。走!跟我一起去看看吧。苹果圆圆的,有成年人的拳头那么大,颜色红彤彤的,像一个个小灯笼似的,特别可爱。它的果皮油油亮亮,像打了…

    2023-12-20
  • 美丽的校园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遍大地,我走进校园。悄悄告诉你,这绿树成荫的校园里有很多美丽的地方。来到体育馆,里边可热闹了。游泳池边,听听“扑通”“扑通”的跳水声,在看看蔚蓝的水面,一圈圈的波纹像花朵一样在水中绽放。一会儿,波纹消失了,这时水面变成了一面镜子,可太漂亮…

    2023-12-18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