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左 内容页通用顶部广告1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童眼看生活 > 正文

栗栗香甜

作者 : 学校 : 人和街小学 用户类 : 小记者 发布时间 : 2019年10月15日

       说起美食,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北方人,我从小就尝遍了各种风味独特的烙饼、煎饼,而且家乡靠海,各种海鲜更是餐桌上的常客。但在我眼里,最喜欢的,还是那甜甜糯糯的糖炒栗子,它绝对是小吃类美食的 “女王”。

       你可别小瞧这个子小小的栗子,它好吃好用之处可多着呢!举几个例子来说,这小东西可以做糖炒栗子或水煮栗子,就这么简单的一点糖,或是什么都不放,也能激发出它最本真的香和甜;其次,栗子也可以加在汤里和其他食物一起熬煮,像板栗鸡汤,既有鸡汤的鲜美,又带着淡淡的板栗甘甜,别有一番风味;再者,把栗子的果苞打破,取栗时,会流淌出白色的液体。这种液体可以做染料,虽然它怎么变成染料的我不知道,但是做出来的衣裳真是漂亮。这且不表,作为“吃货”,只看这栗子表面光滑,棕中透黄,就叫人焉得而不馋?

       糖炒栗子是我最爱的栗子做法。在我的家乡,每到秋天,很多大爷大娘就会在街上卖糖炒栗子。他们用一口大而平的锅来炒栗子,但是不是简单地干炒,而是用沙炒。他们把一大口袋沙跟糖掺在一起后倒进锅里,用一把大大的铁铲不停翻炒,不一会儿,锅里的糖跟沙就结成了“糖沙粒”。这时候,再把洗净的大栗子放入锅中,与“糖沙粒”一起翻炒。铁锅里的大栗子跟“糖沙粒”融为一体,像是在翩翩起舞。炒熟之后,空气中都弥漫着栗子香甜的味道。在寒冷的冬日,买一包糖炒栗子,捧在手心,边吃边走,那滋味别提有多美了。

       后来,来到重庆,本以为在这被麻辣攻占的城市再难吃到香甜的家乡味儿了,没想到这小小的糖炒栗子竟也能占得一席之地,常常引人排队购买。

       每到冬天,妈妈经常会在下班的时候,带一包热腾腾的糖炒栗子回来。有一次,妈妈刚把栗子放上桌,我这个“小馋虫”就嗅着香味出来了。当我发现这是一包我爱它如生命一样的糖炒栗子,心中的小宇宙马上绽放出一束烟花。三步并作两步,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向那包散发着诱人香气的糖炒栗子,以最快的速度打开包装,将手伸进袋子,取出一个滚烫的栗子……“呀,好烫!”我捧着栗子像杂技演员一样,左右手不停地倒腾,却又不舍得放下。虽然栗子变凉只有十几秒的时间,但是对我来说简直像是等了一个世纪。栗子稍凉,我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剥栗子了,用手指甲剥,没开,又换做牙咬,就差用木棒子来敲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栗子剥开了,但是由于我太心急,栗子肉已经被我捏碎了,但这丝毫不会影响我吃栗子的“雅兴”,拿起来就往嘴里塞,一口就把香甜的栗子肉吞掉,然后又迫不及待地拿起另外一颗……看着我这狼吞虎咽的样子,妈妈不禁投来诧异的目光,兴许是她也好久没见我这样馋了吧?她哪里知道,这小小的糖炒栗子带给我多少满足,多少快乐!

       现在,好利来面包店有卖栗子蛋糕的,名字叫“福栗”。作为一名栗子迷,当然不会放过,兴冲冲地买回家品尝。回到家,我把蛋糕切开,分给家人每人一块。我拿起来尝了一口,便觉得全是奶油味道,一点儿也没有栗子的本味,吃得我浑身不自在。但因为是自己买回来的,顾及面子,只好硬着头皮吃下去。爸爸妈妈就不同了,直接给出了真实评价:“好难吃!”旁边的弟弟也拍着桌子抗议。我只好把栗子蛋糕端下去,重新端来妈妈下班买回来的糖炒栗子和茶,一家人边吃栗子边聊天,是多么温暖多么幸福的一件事。爸爸拿起一颗栗子细细端详着,说:“瞧这栗子,小小的个子,这么好吃,用处也多,还真不简单!你们也要向它学习呀!”

       虽然现在栗子的口味越来越多:盐制的,香辣的,蜜汁的,巧克力的……包装也越来也精美,但我最爱的还是那看着最不起眼的糖炒栗子,那是秋风起时,家乡的味道,那样的香,那样的甜,那样的让人忘不掉!

编辑寄语

[责任编辑: ]
献花               

共收到0朵鲜花

上一篇:我和姥爷的秘密

下一篇:偷吃

相关文章

  • 我的乐园

    2024-03-07
  • 生命在于运动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举行第九届秋季趣味运动会

    为了让同学们多多锻炼身体,增强体魄 ,11月22日,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组织开展了第九届秋季趣味运动会开幕式上,校领导致辞激励同学们赛出水平,赛出风格。随后,各年级同学依次带来了广播体操展示。据了解,本次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十分丰富,有拔河、50米接力跑,仰卧起坐…

    2024-01-15
  • 苹果

    “身穿红衣裳,身体圆又胖,一咬汁水爆,味道香又甜。”你猜,它是什么水果?对,是苹果。虽然它看起来平平无奇,但它身上有很多有趣的地方。走!跟我一起去看看吧。苹果圆圆的,有成年人的拳头那么大,颜色红彤彤的,像一个个小灯笼似的,特别可爱。它的果皮油油亮亮,像打了…

    2023-12-20
  • 美丽的校园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遍大地,我走进校园。悄悄告诉你,这绿树成荫的校园里有很多美丽的地方。来到体育馆,里边可热闹了。游泳池边,听听“扑通”“扑通”的跳水声,在看看蔚蓝的水面,一圈圈的波纹像花朵一样在水中绽放。一会儿,波纹消失了,这时水面变成了一面镜子,可太漂亮…

    2023-12-18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